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做好防疫,让清明出行与文明相伴

2022-04-04 21:55: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颖

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4月2日,为期4天的铁路清明小长假运输正式启动,至4月5日结束。铁路部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客货运输服务、安全生产等工作,精准服务人民群众节日出行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中国网2022.04.02)

清明回家、扫墓祭祀、缅怀祖先,已经是中华民族数千年以来的优良传统。随着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乘坐高铁等作为清明祭祖的交通方式,一幅幅“流动的中国”画卷重新跃然于神州大地上。但是大规模的人员流动,带来的却是防控疫情的压力。

清明出行,让防疫措施先行。进入清明小长假,“后疫情时代”下的铁路部门将面对人员流动、防疫升级的双重挑战。为此,铁路部门始终坚持紧抓防疫工作不松劲,在保证旅客安全、有序出行的基础上,因需制宜的实施“一日一图”,规划好疫情防控措施,为旅客提供安全、便捷、暖心的出行服务。同时,清明小长假期间,旅客也要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人员聚集,有效防范疫情传播和扩散。放假不放松,铁路部门将坚守住疫情防控的“底线”,采取人性化的服务,让旅客的清明出行放心、舒心。

清明出行,让文明一路相伴。“事异则备变”,防控形势依然反复无常、严峻复杂,铁路部门积极应对疫情,铁路人坚守岗位、各司其职,有力地保证了社会的正常运转,让民众更好地过好这个清明。但近些年,旅途中不文明的新闻也屡屡出现在大众的视野里。无论是高铁上侥幸心理吸烟,还是不顾其他旅客的感受的“外放族”和“霸座男女”,都是出行中个人在公共道德方面的缺失。为此,无论是谁乘坐公共交通出行时,都要遵守有关相关法律法规,有序排队、听从指挥、对号入座,让清明出行时文明站上“C位”。全社会共同践行文明乘车,让文明出行的理念深入人心,努力营造一个温馨的清明出行环境。

“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在这传统节日里,在这小长假中,让我们共同履行好铁路部门的疫情防控措施,同时让文明站上清明出行的“C位”,最终一起享受高铁所带给我们的美好出行。(邓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