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不给网络诈骗可乘之机

2022-03-31 22:40: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 周源

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受到“领导”突然的“关心照顾”,从此可以平步青云;只需动动手指,在家工作就能轻松日赚百元;“网恋男友”温柔多金又懂“致富经”,不仅收获了甜甜的爱情,还能跟着轻松“赚大钱”……

当心了,网络诈骗就在你身边!

网络诈骗无孔不入。笔者一位朋友的幼儿园家长群混进了一个骗子,早上5时在群里冒充老师收“班费”,幸好老师醒得早,识破了骗局,将骗子移除了家长群。某铁路职工方某在一款名为“米家纳新”的手机APP上以“刷单做任务返现”,被骗先后6次向他人银行卡转账共计21.3万元……

电信网络诈骗的手段、方式层出不穷,花样不断翻新。公安部公布了60余种典型电信网络诈骗手段。小到一条信息,被“马甲”骗去几十百把块;大到“暴利”返现几十上百万,倾家荡产家破人亡。这些低成本高回报的诈骗手段犹如病毒般,其实就在你我的身边,而且通过网络的传播无孔不入。

网络诈骗不折手段。你可能觉得“任他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动”,只要自己控制住贪欲,就不会被骗。实际上,很多时候,诈骗防不胜防。比如,谎称网购平台诈骗,冒充“客服”打电话骗钱;再比如,假冒防疫工作者进行诈骗,虚构案件“要求”诈骗对象转钱。

反诈警察指出,很多人对电信网络诈骗其实没有什么概念,面对职业化、团体化的诈骗团伙,他们一方面很难精确地识破骗局,另一方面也难免被“乱花渐欲迷人眼”的言语忽悠。特别是随着电信网络交易方式便捷化,诈骗手段开始从单纯的言语欺骗演变成构建生活场景,以达到一叶障目、以售其奸的目的。

网络诈骗皆为利往。“高飞之鸟,易死于食;深潭之鱼,易死于饵。”千载而下,这些警语依然发人深剩据调查,在受骗的人群中,20岁—29岁占整体受骗者41%,95%的案列都与利益有关。正是年轻人的“好奇心”、部分人“搏一搏”的心理,为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

道高一尺,更需魔高一丈。不轻信、不转账,要防诈骗,说来也不难。正如网友的留言所说:“骗子无处不在,手段高明,大家要擦亮眼睛,开动脑筋,谨防诈骗。要永远记住一句话:天上不会掉馅饼。受骗均因贪心1(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 周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