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把握核心技术,科技兴国铁路当仁不让

2022-03-31 19:33: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353929310

继中国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成功下线后,中国企业大连奇想科技有限公司经过十几年研发,成功研制出电磁悬浮高铁新技术,据悉这项技术让目前的磁悬浮高铁的运载能力提升一倍以上,首次实现大载重量的高速运输,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悬浮列车的载重能力由原来的20吨提升到40吨甚至60吨,将有效提升高铁运输效率。

磁悬浮项目早于2006年被国务院批准,但该项目长期存在争议,开工时间被无限期搁置。反对者主要认为磁悬浮投资大、成本高、客流少、无法兼容高铁网络,似乎意义不大。但时代的进步需要科技的支持,磁悬浮高铁时代即将到来,在高铁技术已经完善和成熟的背景下,重提磁悬浮技术,是速度的提高,是科技的进步,更是国力的彰显。

中国一直以来高度重视高速铁路的研发,并为此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当下中国已经在很多方面为世界提供了中国经验,这次高速磁悬浮列车的落地,正是说明了我们一直在科技创新、自主研发的道路上不断向前发展,让世界各国看到了高速铁路带给科技进步、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巨大利好。

从浓烟滚滚的蒸汽机车到绿色便捷的电力机车,从日行千里的和谐号、复兴号,再到高速磁悬浮列车,铁路装备的更新叠代,饱含着一代代铁路人的艰苦奋斗、开拓创新、自力更生的辛苦付出。从时速40公里的绿皮车到350公里的复兴号,再到600公里的高速磁悬浮列车,每一次速度的提升都离不开铁路人员踏下的坚定步伐。无畏进取的中国铁路建设者们为“中国速度”提供着坚实的“中国力量”。

求索无终点,创新无止境。核心科技不能靠别人恩赐,而要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发展道路去实现。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

中国铁路梦跨越了百年的沧桑,造就了一个又一个堪称传奇的巨变,承载着中国经济的腾飞。如今,又一个崭新的里程碑在我们眼前,悄然伫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