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和若铁路:美丽南疆的生命之圈

2022-03-30 00:14: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雷妍琼

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消息,近日,全长825.476公里的新疆和若铁路顺利通过动态验收,距离今年6月开通运营又近一步。

和若铁路,是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境内一条连接和田市和若羌县的国铁 I级铁路,连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南部的和田地区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设计时速120公里,共设20个站点,其中9个客运车站,于2018年底正式开工建设,2020年5月开始全面铺轨,预计2022年6月开通运营。是中国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西部地区重要区域路网干线,是新疆南疆地区沟通西北、西南地区的便捷运输通道。

和若铁路的开通是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重大工程,是世界首条沙漠环线铁路,是新疆南部交通中枢神经,是西部地区对外的重要通道, 是群众翘首以盼的防沙治沙生态线、旅游线、扶贫发展线,有力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和若铁路地处有着“死亡之海”之称的世界第二大流动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在这里修建铁路难度可想而知,首先要考虑的就是沙害对施工的影响。据悉,为解决这一困扰,铁路部门在建设初期提出“治沙先行”的建设理念,在铁路建沿线先后种植梭梭树、红柳、沙棘等适合沙漠生长的植株1300万株,并运用新的工艺、新的技术,实现风沙防护工程和铁路建设同步推进,顺利完成了建设任务。这背后凸显的是中国铁路建设的强大技术实力,也是在青藏高原建铁路后在沙漠建铁路的又一世界壮举。

和若铁路途径克孜尔千佛洞、玉龙湾风景区、乌鲁瓦提景区。沿线历史悠久,昔日闻名遐迩的丝绸之路就从这里穿行而过,留下了数以百计的珍贵古迹和古老传说。同时将青海、甘肃、西藏乃至四川等多个著名的文化遗产地和自然遗产地串联起来,是一条贯穿东西的旅游通道。同时也为扶贫之路带来希望,和若铁路开通运营后将结束洛浦、策勒、于田、民丰、且末5县不通火车的历史。它的建设不仅有力推动南疆旅游业进入“快车道”,并且带动商贸、餐饮、交通等相关服务业快速发展,进而助力当地民众脱贫致富,走上小康路,成为美丽南疆的“生命之圈”。

和若铁路让我们看到即使是“死亡之海”也挡不装生命之圈”,和若铁路在塔克拉玛干沙漠上擎画出一个完美的圆,是一道别样的风景线,为美丽南疆带来了崭新的希望,期待和若铁路顺利开通。(雷妍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