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通勤书写“双城记”

2022-03-30 00:05: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沈江伟

当今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每天搭乘高铁上下班,上班在A城,安家在B城,书写自己的“双城记”。京津线、沪昆线……高铁在连接起城市的同时,也让搭乘其通勤的人们,成为熙熙攘攘上班族大军中一道独特的风景。

近日,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就在宝鸡南站至岐山站间开行了“点对点”通勤高铁,方便沿线上班族出行。西安局集团公司利用大数据分析综合企业员工定居地点、通勤时间、运输费用等要素,精准把握客流需求,每日开行5趟“点对点”通勤高铁。

因地制宜,“点对点”通勤高铁备受好评。原来,在西安局集团公司管内的徐兰高铁西宝段沿线上企事业单位分布密集,乘坐火车上下班的企业员工越来越多,西安局集团公司便以地方企业短途通勤客流为切入点,专门针对这一现状制订符合上班族通勤时间的列车开行方案。这一举措不仅符合沿线需要通勤的企业员工的上下班时间,更加缩短了通勤时间,正如陕汽集团商用车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所说“以前上班都是坐城际通勤公交,有时候堵车,到达厂区就迟到了。现在乘坐通勤高铁从宝鸡到岐山只需要10分钟,出站口也有定制公交,能够直接送我们到公司,快捷又安全。”因此,每日开行“点对点”通勤高铁受到沿线地方企业员工的一致好评。

贴心举措,解乘客后顾之忧。即使是有了高铁通勤,那也是只能解决两个城市车站之间的距离,对于住所或者公司不再高铁车站附近的企业员工仍要面临“进站前”和“到站后”的顾虑。当然这也都在铁路部门的运筹帷幄之中,针对乘客的这一顾虑,西安局集团公司全面提升通勤列车服务保障水平,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加强了与两地公交部门的沟通联系,配套制订了公铁联运直达公交接驳方案,而且针对部分通勤旅客会选择驾驶私家车到高铁站乘车的情况,积极与地方政府部门协商,在车站推出停车场月票优惠政策,为企业通勤员工提供实惠。这一举措,可以说是彻底打通了企业员工通勤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上班的路就更顺了。

从日出到日落,从都市到小城,我们创造了城市,城市也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在一般人印象里,相比于市内交通,跨城通勤似乎道路更加漫长,但是中国铁路的蓬勃发展,让城市之间的联系更为紧密,便捷的高铁缩短了时空距离,也在改变我们的工作生活方式,“双城生活”的变多就是最好的例证。(沈江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