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焊缝“大夫”的钢轨情怀

2022-03-27 00:53: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志权

“安全不能只挂在嘴上,更应该用在实际行动上。”这是他常说的一句话,并把这句话当成了自己的人生座右铭。一名高职生,有着常人所有没的担当和勇气;一名工长,承担着职工所不理解的责任和坚持,累过、笑过、流过汗、也流过泪。这些年来,他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就如同他在专业上履职尽责那样。他,就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凯里工务段凯里焊缝探伤一工区工长祁天。

2012年来,祁天从大专毕业来到凯里工务段担任线路工。次年底,调到凯里探伤工区。4年后,在北京进行二级培训考试合格。因工作成绩突出,2017年,他被任命为探伤工区班长,由于在工作中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凭借过人的业务技能和勤恳的学习态度,赢得了工工友的尊重。不到两年,他就调任凯里焊缝探伤一工区工长。

作为工区“兵头将尾”,祁天始终抱着一个信念,就是保证两条钢轨设备的安全。他每天组织职工召开开工会、收工会,并向大家讲解巡视与检维修设备应该注意的事项及安全预防工作,让职工真正感受到一旦个人工作失职,就会给企业造成的损失和后果,从而增强安全意识和责任心。正是因为祁天这种精神,不断的影响着周围的每一位工友,带动了职工的工作热情,增强了班组的凝聚力。为了更好的确保焊缝探伤工作质量,近三年来,祁天带领职工每年都会完成6000余头焊缝探伤任务。

钢轨探伤工长年在千里铁路大动脉上行走,沿线山路崎岖,夏天骄阳烈烤,寒冬山风刺骨,野外蚊虫叮咬,为了保证探伤质量,祁天始终以安全生产为己任,忘我工作,狠抓管理和注重探伤质量,亲自核对施工计划,亲自对仪器进行维护,为焊缝探伤提供了基础保障。工友门说:“有这样踏踏实实的工长,我们跟着干也有劲。”

祁天虚心好学,遇到技术业务上不懂的地方,主动向同行请教,遇到不常见的波形及时与工友探讨分析,带动了工区职工的学习热情。几年的学习与交流,他从一个初学者成长为一名经验丰富的探伤能手。在车间组织的每月技术比武中,多次斩获第一名。他还根据焊缝探伤工作实践,与工友一道围绕提高安全、焊缝探伤质量,共同创建了“五指探伤”作业法党内品牌,提高了焊缝探伤作业精准度。

祁天每天带头在钢轨上查探伤情。遇到严寒冰冻天气,加密探伤次数从不停歇,他一遍遍往返在线路上。在区间探伤作业时,有时吃不上饭,喝不上水,没有一句怨言。夏天,他带领工区职工在轨面近摄氏50度的高温下作业;冬天在刺骨的雨雪寒风中对钢轨进行探伤,从不叫苦叫累。工作中,苦活累活抢着干,为职工做出了榜样,创造了安全生产佳绩,确保了全段安全生产。

一名青年党员,心中装着挚爱山区铁路的信念,赤诚尽在奉献中。疫情期间,他先后两次捐款,还为车间重病困难职工捐款。平日里,他团结带领支部党员,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及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不断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努力打造团结向上的团队。2021年8月,他被推荐为成都局集团公司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代表。

在现场作业中,祁天严守工作纪律,牢记判伤标准,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工作热情,用心负责开展工作。每次上道作业前,他带头对探伤仪器的性能和灵敏度进行细致有效的检测,及时处理设备故障,保证仪器不带病作业。现场上,遇到钢轨疑似伤损,按照“手摸,尺量,镜照,双机校对”原则,大胆预判,细心求证,不盲目错判和漏判,做到精准定位定量,达到重伤标准的决不放过。

2017年2月初,外地同事回家过年休假较多,导致作业人员紧张,祁天坚持在岗位上。不久,传来外公去世的消息,当时正值春运,他压抑住内心的悲伤,给家人打了电话后,默默投入到工作中。

祁天的妻子在老家,夫妻处于两地分居状态,在妻子怀孕期间,未能陪同妻子做过一次产检,经常被妻子埋怨。当年7月,小孩刚出生不久,妻子还没出院,他就做通了妻子工作,提前回到工区。孩子的童年缺少父爱陪伴,可祁天认为只要运输安全保证了,一切都值得。

2021年10月,把祁天从小带大,96岁高龄的外婆过世,当时国庆假期休假人员较多,请假会导致工区核减任务计划。经过一番思想斗争,他强忍悲痛,没有回去见外婆最后一面。

“他把心扑在工作上,想得最多的是工作,照顾最少的是家人。”妻子经常这样埋怨。祁天深知自己没有尽到一个好父亲、好丈夫的职责,但值得骄傲的是,他先后获得段第七、八、九届“安康杯”技能大赛探伤项目前三名。2021年,在全段青年师资技能竞赛中,获得第二名。2018年,他被评为段“十佳”工班长、优秀共产党员,集团公司先进生产工作者;2020年,他再次被评为全段“十佳”工班长,并获得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