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坚持“人车物”同防筑牢铁路“防疫红线”

2022-03-24 20:53: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丁思博

近期全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铁路作为人民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铁路运输所形成的人流反复交叉,加上奥密克戎变异毒株隐秘性强、传播速度快等特点,造成铁路部门的防疫任务繁重、防控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对此,各地各级铁路部门要严防死守,坚持“人车物”同防,不给病毒以任何传播扩散之机。

落实防疫举措,坚持“人防”为要。种种迹象表明,人体是新冠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对于铁路系统来说,一方面要做好车站、车间的防疫工作,要每天落实体温监测、衣物消毒、食堂卫生清理等举措,防止病毒从内部传染。同时,更要落实好对上下班职工的管控措施,包括体温监测、健康码及行程码查验、核酸证明核验、督促口罩佩戴等工作。重点岗位人员采取集中管理措施,由铁路内部自行组织车辆,统一接送于集中住宿点与单位之间。对可疑人员落实隔离、就医等措施,这样才能真正堵住人际传播漏洞,确保万无一失。

压实防疫责任,不留“车防”死角。“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斗大的风”疫情防控容不得半点侥幸和疏忽大意,火车站售票厅、候车厅、公厕、等也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场所,也要摆在重要位置。要严格落实候车厅每日卫生消杀、垃圾清理、乘车人员健康码的核验等工作,同时要做好候车、乘车人员的健康管理,譬如保持科学间距、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等,防止病毒通过候车厅或站台裸露表面来传播。

筑牢防疫堤坝,破除“物防”真空。当前,国外疫情肆虐,国内疫情局部反弹,铁路货运作为冷链运输重要途径,也存在着疫情传播扩散的风险隐患。所以,必须加强对铁路货运的健康卫生监管,要严格落实货物检验、包裹卫生消杀、生物健康检疫等举措,不能让问题货物流向市场,更不能让问题货物引发疫情反弹。这样,既是对自身经营负责,也是对国家和人民负责。同时所有职工就餐安全也是关键,职工食堂每日为职工准备的食物都是经生物健康检疫并由持健康码绿码且有24小时内核酸证明的专业工作人员负责烹饪与打包,确保每一位在疫情期间奋战在生产一线的职工吃上放心的食物。这样,既保证了铁路职工的食品安全,从而也保障了铁路运输的平稳顺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做好疫情防控,是铁路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当前,新一轮疫情来势汹汹,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严重威胁,对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造成破坏,阻击疫情、恢复正常,是全社会的心声。国铁需要继续拿出硬核担当,全力以赴助力疫情防控,为打赢新一轮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应有贡献。(丁思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