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可识庐山“真”面目——庐山站将全新亮相

2022-03-24 00:05: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江亲朋

庐山站坐落于享有“三江之口、七省通衢”美誉的江西九江,是京港高铁安九段、武九高铁、昌九城际铁路、京九铁路、武九铁路的重要交会枢纽。(中国铁路3月21日)

庐山将再次“出圈”啦!这次不是因《题西林壁》,亦不是因《望庐山瀑布》,而是庐山站将全新亮相,为庐山风景锦上添花,喜迎八方来客。作为五条铁路交汇的重要枢纽,以前的庐山站给人的印象是“小且破”。笔者作为一个九江人深有感触,以前在庐山站乘车时逢天气下雨,站内还漏雨;有网友还发出过:“这是我见过全中国最破的高铁站”的感慨,但这些都即将一切不复返了。

为适应多方向运力需要,提升运输服务质量,自2020年9月起庐山站进行站房扩建改造,分东西站房两期建设。庐山站西站房建筑面积由原来的4000平方米扩建为近60000平方米站场规模扩大为8台25线,为全国第二例“上进上出”式的高铁站,计划于4月底投用。东站房在西站房投入使用后拆旧建新,预计2024年7月全面完工。

我国新建、改造的高铁车站不枚胜举,而庐山站的何独特之处在于其优美的外形设计,庐山站以“山影水语、融汇九川”为设计理念,站房以“雄秀庐山”为设计原型,将山之形、水之语转为简洁明快的建筑语言,勾勒出“横看成岭侧成峰”的山峦形体。这种设计非常博人眼球,通过宏伟的建筑来展现庐山的秀美,进出站的旅客驻足广场,虽未到庐山,已知其三分面目。庐山站采用国内首个由多个曲面组成的瀑布式流线空间结构,雨棚高度落差达21米,给人以“飞流直下三千尺”的视觉冲击,雄伟壮观的“庐山瀑布”沿着站房倾泻而下,意境十足。站内设施也不例外。候车空间超2.3万平方米,自然采光与人工照明相结合,保证多种天气条件下光线充足,既节能又舒适。站内卫生间的建筑瓷砖别具一格,引入镜面、画卷等古典元素,置身于中,令人身心舒畅,缓解旅途的疲惫。

庐山站改造完成后将成为江西省境内规模最大的高铁站之一,随着运能与服务质量的提升,旅客出行的满足感获得提高,大大加强九江市乃至江西省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城市群的联系,对当地与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也让更多人感受江西丰富的山水景观与人文历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