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在细节服务中交出“暖心答卷”

2022-03-21 00:19: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恒刚

   近年来,铁路部门深入推进客运提质计划,着力提升旅客出行品质,在火车站“第三卫生间”建设方面下足了功夫。(中国铁路)

      “第三卫生间”对于经常旅行的朋友或许并不陌生,无论是在高铁站还是普速车站都存在,只是或大或小罢了。

      所谓“第三卫生间”是在厕所中专门设置的、为行为障碍者或协助行动不能自理的亲人(尤其是异性)使用的卫生间。又称“家庭卫生间”,“无性别厕所”,可以满足儿女协助老父母、父母协助小孩的需求。近几年尽管我国进行了厕所改造,在数量上、环境上有大幅度的提升,公共厕所一改过去脏乱的情况,但还有提升的空间——推广设立“第三卫生间”,来解决特殊群体的如厕需求。

      于细节中体现人文关怀。在即将投入运营的亚洲最大铁路枢纽客站北京丰台站内,设计了多达23处第三卫生间,为重点旅客无障碍出行提供便利。出门在外,上厕所看似小事,实则是关系出行美好与否的大事。正所谓人有三急,假如上厕所之“急”得到不及时解决,或者这一过程中环境不好,那么定然尴尬至极。因此,小小的厕所折射着民生这个大主题,是一座城市温度的体现,更是丈量工作的一把尺子,展现着社会公共服务更趋人性化、精细化。

      “厕所”一直是铁路部门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2018年全国客流最大的高铁站——广州南站就首次启用了女士专用厕所,随后又在长沙南站进行了推广运用。虽然只是小小细节的变化,但是带给女性旅客的感受却是温暖而多情的。旅行的温情,体现在细节上,这就是旅行的细节之美,温情之美,为民之美。

      旅行之美,美在细节上。关注“厕所”问题,着力解决旅行中“小而大”的民生问题,一趟有“人情味”的旅行就此而来。不论是列车的“便民药箱”还是车站的“针头线脑”,不论是候车厅的“母婴候车室”还是特殊重点旅客的“轮椅服务”,旅客的“微心愿”,特殊群体的“特殊”需求理应得到关注并满足。(曹恒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