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丽香铁路,铺就“最美天路”

2022-03-20 14:13: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玲

由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滇西铁路建设指挥部负责建设的滇藏铁路丽江至香格里拉段施工进展顺利,各项工程有序推进。(新华3月16日)

丽香铁路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西部铁路网”及滇藏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由于云南属于云贵高原范围,复杂的地理环境造就了云南的风景独特,但也限制了它交通的不便,大多属于山区公路,交通运输环境单一,经济的发展和经济潜力的挖掘受到较大约束。

丽香铁路建成通车后,昆明到香格里拉的通行时长将缩减到4个小时,丽江到香格里拉仅需要1个小时,迪庆藏族自治州将结束不通铁路的历史,有效补齐滇西北地区铁路网络和运输服务短板,大大拉近了沿线地区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

丽香铁路穿越的地区既是云南省旅游、生物、矿产、水电资源最为丰富、最为独特的区域,为推动旅游、水电、矿产等资源的深度开发,优化区域间资源配置提供了便利。同时也是我国藏族、纳西族、彝族、僳僳族、普米族、白族等少数民族聚居地,不仅为沿线少数民族百姓的出行带来福音,也为当地品类繁多的山货走出大山提供了便捷条件。让特色农产品搭上了高铁快车走进寻常百姓家,从而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带动当地经济快速发展。

春城漫步误为春,翠绿绵红气冷心。云南被称作“彩云之南”、“七彩云南”,处处风景如画。香格里拉纯净的天空和雪山,丽江碧波荡漾的水等等,俘获着无数旅行者的心,每年吸引着大批国内外游客慕名前来。丽香铁路沿途穿过玉龙雪山、哈巴雪山、虎跳峡等著名景区,沿路美景众多绘制了一幅黄金旅游图,铺就出一条“最美天路”。

笔者相信,在未来不久建设开通之后这条线路将肩负它的使命,建设成为一条富民之路,一条美丽旅游之路,一条幸福之路。

(谭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