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学习两会精神,回忆铁路征程

2022-03-15 22:22: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聪

日前,2022年两会于3月4日在北京顺利进行,会议上各组代表和国家领导人提出了众多关乎民生、生态发展和交通运输等一系列重大议题,提到交通运输,就不得不说一说近些年与我们息息相关的中国铁路了。

早在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便在中央外事会议上强调:“要坚持正确义利观,做到义利兼顾,要讲信义、重情义、扬正义、树道义”。正确义利观,是新时代中国发展的鲜明旗帜、鲜明特征。正是始终秉持正确义利观,中华民族才在自身困难之际,做到心怀天下,真情共患难。

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交通行业的“领头羊”,铁路同样胸怀义利观、铁肩担道义。

铁路担当的“情”。中华民族历来讲究“疾风知劲草,患难见真情”。近些年来,我国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如何让他们老有所依、老有所养,国家在出举措、办实事,作为服务民生的铁路部门来说,同样也没闲着,近年来,随着高铁网的不断拓展,中国铁路不断推出电子客票、刷脸核验、在线选座、网上订餐等便民利民措施,落实老年人和脱网人群服务保障措施,使“坐着高铁看中国”成为百姓出行的真实写照。除此之外,都说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自从公司制改革后,从依赖国家扶持到“自给自足”,铁路勇敢迈出了成长的第一步,而成长是一个逐步探索、适应的漫长过程。铁路因此经历了很长时间的自负盈亏,但服务民生的脚步却从未停止,反而在不“达”的情况下,仍不忘“自掏腰包”,开行公益性质绿皮火车,务工专列等一趟趟承载着脱贫希望的列车,尤其是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铁路客运产生了非常大冲击。为应对疫情影响,中国铁路实施了“长途不足管内补、春运不足春游补、冬季不足夏季补、客运不足货运补”的经营策略,不仅满足了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广大人民群众出行需要,更诠释出铁路对旅客的浓浓铁路情。

铁路担当的“义”。“君子义以为质”,“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中国秉持的大义,不仅仅是维护中华民族自身的民族大义,还包括维护全人类进步事业的人间大义。今年是我党成立70周年,其实早在中国共产党自成立的第一天起,就高高举起为共产主义事业、为全人类解放事业而奋斗的旗帜。因此,无论是在党的十八大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还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拥有四通八达、遍布全国各地的运输网络和站点, 较为完备的站尝仓库、装卸机械、运输工具等物流基础设施 ,在各大城市、主要工矿区、 港区都有大型的货运站、企业专用线,构成了强大的运输网络。特别是铁路货运在绿色环保方面的优势更加凸显,“公转铁”计划的实施、电气化铁路覆盖以及多式联运集装运输……都有效减少了交通运输环节的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为碳达峰、交通运输减排和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了应有贡献,彰显出威仪的国企之风和民族大义。

铁路担当的“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近代百年以来无数仁人志士的奋斗目标,也是今天中国人民的伟大梦想。在中国历史上,通过古丝绸之路曾经创造了令世界叹为观止的经济繁荣和文化昌盛。历史昭示着未来。几百年后,中国铁路作为国有大型企业,国民经济的大动脉,理应积极推进中国 “走出去”。并且早在2013年东欧国际会场上,李克强总理便亲自推介中国高铁技术输出,为中国高铁“走出去”吹响了号角,实际上这一举动也开启了中国外交发展的新时代。再到今天,“高铁外交”作为国家新名片,一种崭新的国际对话形式,是集中国速度领跑世界的一种体现,更是一个崛起大国综合能力的表现,标志中国外交开始走上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发展道路,开启了中国外交的3.0时代。除此之外,航空领域成为热门,在笔者看来,今天的大国竞相发展宇宙航天,是为了掌权“制天权”。当“海权”与“陆权”并存时,中国就可以在“陆权”上下功夫,形成一个对冲的局面。因此,谁能在高铁上走得快、走得远,谁就能夺取成功的桂冠,谁就掌握了保障国家安全的“陆地法”。综上所说,中国铁路作为中国经济贸易体的执杖人和门面担当,必将带动一大批高科技产业腾飞,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在未来也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历史性转变。

像时间流转,亘古不变。今年两会,让我们见识了中国铁路的企业风范和一个英雄民族的正确义利观,它不会因国际风云变幻而动摇,更不会因一时一事得失而改变!(姚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