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免费退票,让“非必要不外出”成全民共识

2022-03-15 22:19: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辉

针对近日全国部分地区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为配合各地政府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等疫情防控政策的落实,铁路部门将迅速大幅调整旅客列车开行,并出台旅客列车车票免费退票措施。自即时起,旅客在车站、12306网站等各渠道,办理2022年3月15日0时前已购各次列车有效车票退票时,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购买铁路乘意险和互联网订餐的一同办理。

近期我国疫情多发频发,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为了减少疫情防控的风险,多地要求“非必要不外出”,以减少人口流动,减少旅途风险。“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因突发疫情而起的防控要求,自然而然会影响一些人的行程,打乱了他们的出行计划。于此之时,铁路部门推行“免费退票”,以企业担当为他们的“留下”增添了动力。

“免费退票”,是一种让利于民的具体行动。此时此刻,行程被打乱的人不在少数。可想而知,“免费退票”带来的,必是铁路部门加班加点的工作,与此同时,一些前期付出的成本已经无法追回,必定会造成不小损失。但是,铁路部门升华了从“企业”到“国家”的情怀,以让利于民的举措,让更多人读懂了“非必要不外出”的倡议。

“免费退票”,让“留下”成为一种担当。时值三月春暖花开之际,或许我们都有说走就走的向往,有回家探亲的愿望。但是,疫情防控成果来之不易,决不能前功尽弃。从多次流调情况来看,“人口流动”确实增加了疫情传播的不可控性。更何况,奥密克戎新冠病毒传播隐匿、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且早期难于发现,这使得疫情防控工作的压力陡然增加。在此情况下,坚持“非必要不出盛不离市”,才能让安全站上“C位”,让“留下”成为一种担当。

“免费退票”,也是一种全民防疫的呼吁。“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从当前疫情形势来看,这波疫情目前还处于指数级上升初期。疫情还未到结束的时候,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持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从自身做起,从自身防起,当好疫情防控的“小卫士”。只有持之以恒的“控”和坚持不懈的“防”,才能取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也只有人人拉紧防疫线,每一个人都“疫”无反顾,才能汇聚起疫情防控的最强合力。

“铁路的便民举措暖人心,愿疫情早日结束”。免费退票引发网友纷纷点赞。虽然疫情之下,我们的出行受到一定影响,但是只要各行各业齐心协力,举国人民众志成城,“倒春寒”必将过去,春天必定会到来。(胡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