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免费退票!“疫”不容辞展铁路担当

2022-03-15 22:05: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蒋靖妍 魏建闽

为配合各地疫情防疫要求,14日铁路部门出台新规:自即时起,旅客在车站、12306网站等各渠道,办理2022年3月15日0时前已购各次列车有效车票退票时,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购买铁路乘意险和互联网订餐的一同办理。免费退票这一举措的再次出台,彰显了铁路部门“心为民所想,情为民所系”的责任担当。

以“建功必定有我”的担当,做疫情防控的“践行者”。近期,全国部分地区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鉴于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各级各相关部门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从严从紧做好各项防控措施,提倡减少人员流动、减少人员聚集。切断病毒的传播途径是最经济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退票免手续费则是铁路部门顺应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大义之举。这一措施体现了铁路部门快速行动、及时应对疫情变化的担当,履职尽责地筑牢抗疫“长城”。

以“万民得失之忧乐”的初心,做人民群众的“暖心者”。新规出台前收取退票费和发车后不能退票的政策主要目的是减少空载率,引导广大旅客合理安排行程,及时退回不需要的车票,同时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保护旅客相关权益、优化运力资源配置的作用。铁路部门免费退票的措施解除了已经购票的旅客纠结退票费的后顾之忧,减轻了改变行程的经济负担。让更多的旅客选择自愿退票,从而达到了减少人口流动的目的,折射出铁路部门倾听关注百姓需求、减轻群众困难的“赤子心”。

以“大雁高飞头雁领”的使命,做交通强国的“先驱者”。近年,我国不少行业受疫情影响严重,尤其运输业损失更大。即便如此,铁路部门依然推出免费退票这一举措,展现了交通运输“老大哥”的带头作用。免费退票是铁路部门在市场化经营下的灵活措施,它的出台必然会让铁路行业流失一部分经济利益。但是非常时期就需要有非常举措,铁路部门迅速采取免费退票措施是关键时期铁路部门应急处置能力的体现,更是非常时期敢于担当的大家风范。

      在疫情面前,无论是铁路部门出台的免收退票费举措,还是个人主动减少出行次数,都是抗疫决心的生动体现。我们与国家共同努力,必将取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蒋靖妍 魏建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