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敦煌铁路 -别样风情别样景

2022-03-14 20:06: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任永霜

近日,一幅雪后大漠奇观引发网友纷纷感叹“世界那么美 我想去看看”。受降雪天气影响,被皑皑白雪覆盖的敦煌铁路犹如一条钢铁巨龙在河西地区的沙漠戈壁上,蜿蜒盘旋。为本就迷人的景色再添加一份别样的风情。被誉为“大漠新丝路”的敦煌铁路连接甘肃、青海两省,从兰新铁路穿越祁连山脉进入青海省,引入青海铁路西格段,线路全长671公里。

但在这壮观美景的背后离不开一群人的艰苦奋斗,他们就是穿沙漠,过高原的铁路建设者们,在地处沙漠高原的地带修建铁路,对于铁路建设者来说并非易事,面对重重困难,他们集思广益,攻坚克难。在身处高寒缺氧的环境中创下了一个个奇迹。其中在面积约2.2万平方公里的库姆塔格沙漠修建起的一座全长10.9公里的沙山沟特大桥,更是成为了我国唯一一座穿越活动性沙漠的特长桥梁。树立起了西部铁路建设新的里程碑。

需建设 ,更需坚守,每周五往返于敦煌与苏干湖被称为“迷你”列车的57062/57061次列车,虽然只有短短的一节车厢,但它却是沿线铁路职工的通勤列车,保障着他们日常通勤,食物供给。为了确保铁路运输安全,这些铁路职工在渺无人烟的大漠上日复一日的坚守,留下他们的汗水与足迹。

敦煌,作为古丝绸之路的咽喉重镇,是四大文明的交汇地,是中西交往的历史见证,自古以来,就被赋予神秘的面纱。随着近现代以来对敦煌文化的不断传播,神秘的“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沙漠之眼的鸣沙山月牙泉、还有诗人王维口中的“大漠孤烟直 长河落日圆”的塞外风光。无一不吸引着人们前往探索。

作为青藏铁路与兰新铁路两大铁路干线的重要串联线。沿线地区热门的旅游景点和丰富的矿产资源,使敦煌铁路的存在有着不可估量的价值意义。小编在此之前曾游历西北大环线,那里沿途独特美丽的风光和人文风情至今让人流连忘返,也期待在不久的将来,敦煌铁路能够开通客运列车。把沿途旅游资源产业推向新的热度与高度。届时,小编一定会乘坐列车,再游西北大漠。

(任永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