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成为疫情之下助力国际贸易的“钢铁驼队”

2022-03-05 21:03: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超

近年来,受疫情频频反弹、海运价格高企、空运运力不足等因素影响,海运、空运货物逐渐向铁路转移,国际市场对中欧班列的运输需求持续飙升。一列列“钢铁驼队”从郑州、西安、重庆、成都、乌鲁木齐5大中欧班列集结中心驶入驶出,架起了全球抗击疫情、贸易互通的“连心桥”。

疫情之下,中欧班列逆势增长,与跨境电商平台、物流平台、保税平台、自贸试验区等融合发展,推动价格低廉、品质较高的牛肉、猪肉等国外产品“走进来”,助力信阳茶叶、南阳香菇、商丘棉花等我国商品“走出去”,畅通了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中外数万家企业带来了商机,为沿线数亿民众带来了实惠,彰显了中欧班列的地位和作用。

在全球疫情不断变化的背景下,中欧班列凭借跨国别、长距离、大运量等优势,成为保障抗疫物资往来的“绿色”通道。在欧洲各国抗击疫情的紧要时刻,中欧班列不仅为沿线各国送去必需的生活生产物资,也为各国带去了先进的医疗设备、新冠疫苗,切实提供了许多实质性援助,更是帮助不少国家在很多关键时刻解决了“燃眉之需”。

随着中欧班列国内货物集散中心优化整体布局、推行数字化发展,班列线路越来越多、班次越来越密、覆盖城市越来越广,满足了沿线国家企业物资运送效率的需要。在此基础上,中欧班列又“提速”口岸建设、“聚拢”产业集群,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催生新的增长点,筑牢高质量发展的根基,为经济全球化快速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

尽管当前国内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但中欧班列依旧“逆势而上”,向欧洲各国提供源源不断的支持和帮助,充分展现了中国铁路的责任与担当。(王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