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文创,将激活铁路文化“一池春水”

2022-03-04 00:36: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颖

2月23日,一路有“礼”2021中老铁路文旅产品创意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象尚皮卷尺》《中老友谊永流传》分别获旅游商品实物类、创意设计类一等奖。(潇湘晨报2022.02.23)

中老铁路文创,增进中老铁路民间友谊。2021年是中老建交60周年,云南省又是中国唯一与老挝接壤的省份,与老挝保持着多层次、宽领域的务实交流合作。如今,中老铁路的文创产品在创意设计类作品包括具有地域性、审美性、可转化性、纪念性的设计图稿、外观结构概念设计模型及包装设计等方面,都展示了铁路文创产品的个性化、多元化需求,也充分显示了“实用+文化”的完美结合。各具特色的中老铁路文创产品,不仅彰显了铁路文创事业的勃勃生机,也鼓励着铁路人能挖掘出更好的文创产品,融入进文创产品中的创新将不断加强中老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

中老铁路文创,增加中国铁路品牌价值。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中国铁路首次推出铁路自己的文创品牌——“铁潮”,此28个系列,174款的文化创意产品吸引了不少参观者的目光,为铁路打响自身的企业品牌,起到了很好地示范作用。近些年,无论是精准实施产业扶贫项目为栾川县建设铁路主题小镇,还是按照星级宾馆服务展示特色地域符号的“熊猫主题旅游专列”提升旅客出行体验感,都是中国铁路在开发铁路文创产品,盘活了铁路部门自有文化资源的积极尝试,中老铁路文创也是中国铁路文创事业迈出的重要一步。当熟悉的中国铁路物件通过年轻人的思维创新,换一种方式出现在大众面前;当一件件情怀满满的文创产品,引起广大受众的深刻共鸣,它便“活”了,重新有了存在的意义。

中老铁路文创,助推文化资源焕发活力。从硬板票到粉纸票、从蓝色磁卡票到电子客票,在中老文创产品上所体现的既有历史传承,又有时代新意。百年铁路历程,历史积淀厚重,如何顺应国内如火如荼的文创产业发展,如何契合好建设文化强国的大趋势,如何盘活文化资源、推陈出新的挖掘符合时代潮流的铁路文创产品,让铁路的“老物件”换上新装以一种崭新姿态面向世人,是新一代铁路人孜孜以求的追求。

铁路文化是工业文明的重要代表之一,也是一种连接传统文化非常重要的纽带。中老铁路开发文创产品,不仅能连接各种各样丰富多彩的地域文化,而且它的成功将不断推动中国铁路文创事业欣欣向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