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助力春耕”列车开行彰显铁路担当

2022-03-03 23:35: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柏华

近日,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连续开行佳木斯至抚远春耕备耕专列,助力黑龙江省各市县务工人员前往省内水稻主产区建三江、前进镇等地进行备耕生产。(中国铁道)

每年初春,被誉为“北大仓”的三江平原腹地进入水稻育苗期,当地主要农业产区大棚备耕、育苗用工需求量剧增。这时去那里打工备耕,十几天最多能收入上万元,是黑龙江省内绥化、佳木斯等周边市县百姓的重要创收途径。

凭借安全、便捷、票价低的优势,铁路部门开行的备耕专列成为众多务工人员奔赴“北大仓”的出行首选,为他们铺就了一条“淘金路”。

近期,哈尔滨局集团公司积极对接地方政府人社部门和各大农业企业,主动了解农场春耕备耕计划和务工人员的出行需求,优化制订“点对点”运输组织方案,采取开行专列的方式助力务工人员赶赴备耕一线。

为确保旅客平安出行,承担备耕专列运输服务任务的牡丹江客运段提前对车厢进行彻底消毒,并在途中增加对车厢公共区域消毒频次;加强车厢巡视,班组配备一次性医用口罩,为有需要的旅客及时发放;提示旅客错峰快速用餐,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备耕专列推出一系列暖心服务,让农民兄弟走得平安、走得舒心。考虑到务工人员外出打工携带行李较多,乘务人员充分利用行李架、座席和盥洗室等空间,方便大家存放行李;在车厢里留出“爱心座席”,方便重点旅客乘坐。

与此同时,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加强与农资销售部门和地方企业联系,及时掌握地方的化肥产运销情况,统筹运力安排,实施农用物资运力倾斜,精细调度指挥,加强货物装卸组织,对物资给予重点保障,年初以来化肥发运量已突破50万吨,确保农资以最快速度出厂房到垦区。

笔者坚信,万千中国铁路人将会为“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而继续奉献自己的全部力量,践行着他们的使命。

(曹柏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