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打好引领铁路职工健康生活的“预防针”

2022-03-02 22:34: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丁思博

铁路发展,职工为核,健康为本。铁路事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全体铁路人的经验奉献和责任担当,在此过程中,铁路职工的健康状况显得尤为重要。

“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医治已玻”铁路职工的健康生活,不能陷入被动,而要通过预防赢得主动。具体而言,就是要坚持预防为主,积极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真正做到未病先防、即病防变、已病早治。只有这样,才能抵御疾病,捍卫健康,让广大铁路人以更健康的体魄和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去,以提升工作效能。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要想做好铁路职工的疾病防治工作,首先必须从规范管理、健全制度层面入手。铁路职工涉及多个部门,涵盖不同工种,每个人的身体素质、健康状况不一,如果制度不健全,就容易“眉毛胡子一把抓”,就无法做好铁路职工的健康管理工作。所以,必须通过制度的形式,将健康体检、疾病预防及健康知识宣传等工作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将健康预防工作纳入职工日常教育、管理、服务和监督的各个环节,这样才能确保万无一失。

做好铁路职工的疾病防治工作,还必须强化要素投入。要加大资金、专业人员、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投入,以为铁路职工健康安全保驾护航,免去他们对身体健康的后顾之忧。当真金白银式的投入保障到位,那么铁路职工的健康才有保障,铁路事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才有底气和信心。

“谋定而后动”,根据广铁集团公司规划,2022年将全面建立覆盖集团公司的健康保障促进体系,确保职工体检兑现率达96%以上,让职工高血压、高血糖、高体重等检出率的上升趋势得到遏制,因病死亡风险降低,实现无群体突发传染病的爆发和急性职业中毒事故。这为做好新时期的铁路职工健康工作提供了发展方向和基本遵循。各地铁路部门要严格按照国铁集团的决策部署,将思想统一起来,将行动落实到位,尤其要根据各自实际细化工作方案,落实落细相关举措,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铁路职工送去健康福利,送去关心和关爱,以铁路人的健康推动铁路事业的健康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世界铁路强国夯实基储贡献力量。(丁思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