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携手共进 中欧班列驶向美好明天

2022-02-27 21:00: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信雍

中新社新疆霍尔果斯2月23日电 (朱景朝 李明)记者23日从新疆霍尔果斯铁路口岸获悉,截至23日,该口岸今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已达到1000列。(中国新闻网 2022年2月23日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际海运、空运物流受阻,而中欧班列运量逆势增长。2021年,经新疆霍尔果斯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突破6000列。通行的中欧班列有郑新欧、长安号等55条线路,贸易国家覆盖德国、波兰、俄罗斯等18个国家、45座城市,货物种类丰富至200多种,这为保障国际产业链和供应链稳定提供了可靠支撑。今年仅用不到两个月时间就已达到1000列,这再次印证“一带一路”倡议的强大生命力和感召力,彰显出“与世界相交、与时代相通”的中国智慧。

中欧班列的火热,离不开中欧贸易的繁荣。2020年,中国首次超越美国成为欧盟最重要贸易伙伴。2021年,中国与欧盟进出口总值达8281.1亿美元,同比增长27.5%,继续保持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在中欧双方紧密的经贸合作的影响下,中欧班列成为“黄金列车”,不仅为中外企业带来了数不尽的商机,也为沿线民众生活带来福祉。

“一带一路”建设的提出和中欧班列的开行也让霍尔果斯口岸焕发了蓬勃生机,繁忙的贸易往来让它逐渐成为欧亚地区的物流枢纽中心之一,依托成熟的科技手段,采用信息化平台,改善作业流程,优化通关流程实现了开行质量与效益的双提升。

在疫情肆虐的大背景下,中欧班列还开通了疫情专列,专为运送防疫物资,展现了我国同舟共济的大国担当,也生动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理念。希望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这支“钢铁驼队”能够不断跑出加速度,以稳定、可靠、高效的物流服务有力支撑全球供应链“大动脉”;希望不断开放的中国能同世界各国一道携手奋进,为全球经济复苏贡献更多力量,一起向着更美好的明天进发!(郑信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