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2022春运远去,真诚服务让人难忘

2022-02-27 20:28: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晖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为期40天的2022年铁路春运25日结束。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2.53亿人次、同比增长16%,国家铁路发送货物4.2亿吨、同比增长1.4%,安全优质开行冬奥列车1205列,全国363家铁路直供电厂存煤平均可耗天数达到22天。

2022年春节,相对于以往,今年的春运没有了往年拥挤的人潮,铁路旅客发送量明显降低,但铁路的服务也还在改进。

春运出行更便捷。还记得从前火车站人山人海排队买票、绿皮车内寸步难行、旅行速度慢慢腾腾,让旅客的春运回家路并不轻松。而现今,网上购票、手机购票让旅客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能实现购票操作,特别是“候补购票”服务,让旅客在紧张的“抢票大战”中更加从容不迫。“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高铁时代飞速发展,复兴号列车更加广泛开行,通达更多的地区和城市,350km/h的运行速度让你的家即使再远也“很近”,优质的乘车环境和贴心服务,也让旅客的回家的旅途体验和心情更加美好。同时,自主选座、高铁订餐、无线上网、刷脸进站、接续换乘、电子身份证等一系列更加便捷、快速、多样化的举措推出,让亿万人民群众感受到了更加安全、有序、温馨的春运服务。

疫情防控更智能。如今越来越多的智能化产品应用到铁路服务当中,不仅节省了人力,还给旅客提供了便捷、放心、安全的服务。特别在在火车站这样的人流密集场所,全国多地车站配置了双光谱测温仪、红外成像自动测温仪等新型测温仪器,快速精准测温。为方便旅客的“健康码、行程码”的核验工作,许多车站开通“双码ETC”绿色通道,实现“人、证、码”三合一快速核验;此外,列车严格控制车流载客率,预留隔离席位并备足列车应急防疫措施,让春运返程疫情防控更有保障。同时,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的结合,精准定位返程人员,使返程目的地能够提前做好防疫准备,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凸显科学防疫的硬核力量。

铁路服务更暖心。在每年一次的春运检阅中,让务工者走得好、走得舒适,是一系列温情服务行稳致远的起点。铁路部门为始发、终到集中的团体旅客提供加开高铁专列、开辟“绿色通道”、定制“点对点”“包车”专列等运输方案,让农民工们急于返程复工的心有了安慰,亦让春运的底色增添了不少关怀的温度。此外,今年推行的静音车厢、无烟列车、务工专列等等一系列便民举措,让旅客出行的环境更美好,让旅客出行体验更舒适。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几十年的春运变迁,铁路部门始终坚持“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为支撑,砥砺奋进,实现了自我蜕变,用行动和担当交上了一份份优异的答卷。(尹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