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文明乘车 从约束自身做起

2022-02-27 17:39: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欧阳锦

铁路文明,是关乎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做好铁路文明,不仅对每一位铁路人都有强烈的鞭策意识,更是对乘客文明行为的良好约束。每一位乘客在乘坐列车时,不仅享受到了优质的服务,也要对自身行为进行一定的约束,不要因为自己的不自觉给他人造成麻烦。对于铁路人而言,做好铁路服务,一方面来自自身的思想与素养,另一方面也需要得到乘客的支持与配合。

在每一次的客运之旅中,需要铁路人与乘客之间的相互默契,才能成就最好的结果。但是,在很多时候,一些不文明的行为往往打破了这种平衡,让铁路运输工作受阻。霸座,一种非常不文明的乘车行为,对于铁路列车而言,每位乘客购票之后都是专人专座的状态,如果买到的是站票,也要遵守列车规则,不能随意占座。

所谓事与愿违,当铁路部门用心负责的守护每一位乘客的利益时,却有一些人在这种文明约束的公共场所公然霸座,甚至在被批评之后,仍旧不顾拦阻继续不文明的举动,这种公然挑衅公众规则的行为,令人十分不耻。被铁路人指出不文明行为,不仅不懂得反思和愧疚,反而继续返回霸座,这种行为只能说明是思想的迂腐,更是恶劣行径的最好诠释。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霸座的问题上,有的人会以残疾为借口,公然霸占别人的座位。有的人则选择在喝酒后乘车,然后趁人不备霸座,一旦被阻拦,还会出言不逊,更称自己为国外人。这些种种举动实在令人发指,不仅打破了列车文明的和谐氛围,更是让自己丢人的表现。最终的结果就是被强制带走或拘留五天,可谓是咎由自龋

列车文明需要靠每个人维护,不仅是霸座,还有各种不文明的行为举动,都在影响着公共文明,这是十分不道德的事情。在现在的文明和谐社会里,让我们共同维护文明风气,从自己做起,努力做一名文明乘客。(欧阳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