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全力保障物资运输为春耕做有力支撑

2022-02-27 11:57: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震、汤宇清

一年之计在于春,正是春耕好时节。得益于近期的充沛降雨,南粤大地的田间地头纷纷赶早春、抢农时,广铁集团各大站点也全力备战春耕物资的运输工作。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今年以来,广东地区已累计运输化肥类农资1751车、11.04万吨,较去年同比增长10.2%。

冬去春来,春气萌动,又到了一年一度春耕繁忙时节。农业自古以来便是最为重要的基础产业,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发展好农业对于社会稳定,国家经济发展都是至关重要的。春耕物资的运输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作为交通运输主力军的铁路部门更是活跃其中。而广铁集团各大站点也全力备战春耕物资的运输工作,是铁路部门保障春耕,支持“三农”工作在全国一个缩影。

我国作为一个人口大国,粮食的刚性需求很高。环顾国内外粮食生产与出口的形势,受疫情影响,不少国家对于粮食出口都施行了严格的管制,还有一些重要的粮食生产大国限制了粮食出口。另外,西方国家的货币超发,可能会引起严重的通货膨胀,这些都将对我国粮食进口造成很大的影响。

内、外部的客观因素决定了我们对于春耕必须高度重视,铁路部门审时度势,肩负起自身所担当的社会责任。从国家、民众的利益出发,千方百计服务于春耕的物资运输需求,为社会各界大力支持春耕起了好的带头作用。

据笔者了解,为保障春耕物资的运输,广铁集团针对性的制定不少措施,对春耕物资运输的特殊性,起到了快速、安全、品质的保证,值得在全国进行推广。

首先,提前沟通,“量身定制”运输方案。广铁集团提前与管内化肥生产企业建立“一对一”联系,了解企业运输需求和销售计划,同时根据站点实际情况为不同运输品类、运输数量和运输目的地的春耕物资“量身定制”不同的运输方案。节约的仓储时间,减少了春季潮湿环境对于化肥的损耗。

其次,开辟“绿色通道”,保证运输时效性。“绿色通道”的建立,省去了其他货物运输的中间环节,优先按下了春耕物资运输“快捷键”。对于货站内装卸的春耕物资,铁路部门保证24小时不间断作业,压缩货车在站停留时间,以最快的运输速度与效率,第一时间把春耕物资送到农业生产地。

再次,做好疫情防控,春耕物资运输、疫情防控两不误。铁路部门对于春耕物资,并没有因为一味求快,而放松疫情防控。严格做好疫情防护,既是对春耕物资运输连贯性的有效保障,也是对于田间地头农业生产的可靠保证。

铁路部门充分利用自身大宗货物运输的优势和经验,积极响应国家春耕物资运输的需求,统筹规划,精准施策。既是企业社会责任的担当,又是综合运输实力的展现。待到来年丰收季,更是国富民强时。(朱震、汤宇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