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铁路把牧场“带过来”

2022-02-27 11:55: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柏华

2月23日13时30分,编有30辆隔热保温集装箱的X79871次列车,满载着800吨宁夏本地自产牛奶,从青铜峡铁路货场鸣笛启程,一路南下驶向1000多公里外的四川成都城厢站,预计2天到达。这是宁夏开出的首趟牛奶隔热保温集装箱专列。(中国日报)

宁夏地处世界公认的北纬39至48度最佳奶牛养殖带,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全国牛奶优势产区。宁夏的牧草优势保证了牛奶的醇香口感,尤其被世界公认的“牧草之王”苜蓿和青贮玉米的大量种植,成为宁夏发展奶牛养殖的有力支撑,更为重要的是,宁夏草料呈弱碱性,这使得牛奶膻味变淡,奶味更加醇香浓厚。

据了解,本次专列运输采用“中铁特货”的隔热保温集装箱,具有GPS实时定位及远程温度监视功能,专门用来运输奶制品,可以实现在0℃-25℃之间恒温运输。这种新型运输方式具有容积广、载重大、运输距离长、运输周期短、温度控制性能好、运输性价比高等优势,集装箱整体采用发泡工艺,保温效果好,且无需对货物增加额外包装及辅助隔热材料,提升了运输时效,降低了企业的物流成本。同时,箱体本身无制冷机组,不产生燃油消耗,清洁环保。

在这次专列运输中,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银川货运中心、中铁特货兰州分公司、宁夏伊利乳业等单位加大合作力度,围绕宁夏丰富的奶源及高品质的奶制品,多次磋商研究,科学制定运输方案,合理优化工作流程。银川货运中心根据客户需求,专列由零散摘挂变为技术直达运输,开辟运输“绿色通道”,快装快卸、快挂快运,全程压缩运输时间10小时左右。宁夏伊利乳业提前集结订单,优先装箱,优先出库。中铁特货兰州分公司提前做好车辆集结,箱体调配,确保新牛奶运输一路畅通。

宁夏年产液态奶制品150万吨以上,是蒙牛、伊利等乳业公司的重要生产基地,牛奶外运需求量大,此次宁夏首趟牛奶隔热保温集装箱专列成功开行对宁夏奶产业发展意义重大。

此次专列的开行,提升了运输时效,也降低了企业的物流成本。铁路部门将会秉承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为人们的幸福生活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曹柏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