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漳汕高铁,海西经济发展助推器

2022-02-26 01:14: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颖

近日漳州市召开漳汕高铁项目工作推进会,落实建立健全铁路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加快项目建设步伐漳,汕高铁前期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闽南日报2022.02.19)

漳汕高铁,让沿海城市“同城化”日益显现。漳汕高铁位于我国东南沿海,南起广东省汕头市汕头站,途经潮州市、东山县、漳浦县,北至福建省漳州市漳州站,线路全长171km,行车设计时速350公里。漳汕高铁作为国家“八纵八横”沿海时速350公里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漳汕高铁南接在建广汕高铁,北连在建福厦高铁,温福客运专线和杭台线、杭温线铁路一起,在珠三角、海西、长三角之间构筑起一条南北向大能力客运通道。漳汕高铁的修建,将进一步完善现有的沿海铁路网络,突破海峡西岸沿海交通的“瓶颈”,缓解现有高铁线路的运输压力。届时,漳汕高铁将拉近汕头与漳州地区的时空距离,汕头地区与“厦漳泉地区”将形成“一小时生活圈”,沿海各市也会变得更加融合,推进汕头经济特区与海西城市群的加快发展。

漳汕高铁,使海峡两岸“新发展”大步向前。漳汕高铁的修建,将进一步完善海峡西岸铁路网,为日后台湾地区融入内地“八横八纵”网络打下了坚实基础!漳汕高铁一端的汕头市改革开放第一批开放的经济特区城市,拥有政策优势;另一端的漳州市是改革开放浪潮中成长起来的“厦漳泉地区”核心城市,漳汕高铁的修建,对于进一步吸引台商来闽、来汕投资,不断促进海峡西岸和潮汕地区的经济发展,特别是带动作为老经济特区的汕头实现新发展。同时,漳汕高铁沿线旅游资源丰富,汕头的南澳岛、达濠古城,潮州的韩文公祠、广济桥、开元寺跟潮州古城,漳州的东山岛等,都是每一个坐漳汕高铁旅客不得不驻足的景点。同时,时常出现在美食节目中的潮汕地区,处处都是旅客探访美食的城市。未来,不断带动沿线城市的旅游产业升级,把更多的潮汕、闽南美食传播给外面,修建漳汕高铁的现实意义十分重要。

随着漳汕高铁的修建,将进一步完善我国现有的沿海高铁网,缓解海西走廊日益增长的客流量,为打造粤东、海西经济增长极添加动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