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青铜剑”跑出新速度

2022-02-23 23:08: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曾钊玮

2月16日8时5分,一列CRH380AM-0204型综合检测列车驶出郑州东站,开启当日逐级提速试验。本月,随着济郑高铁濮郑段进入联调联试阶段,这列被网友称为“青铜剑”的银灰色动车组不断刷新纪录,在2月13日更是跑出时速385公里的试验最高速,实现联调联试阶段性目标任务。

CRH380AM-0204型综合检测列车采用全新发开的大功率牵引系统,牵引总功率达到22800千瓦。CRH380AM-0204综合检测列车是由两个车头组成,一侧是实验头型,一侧是普通380A头型。该试验列车头型的设计灵感来源于中国古代的兵器“剑”,通过大量的概念设计、数值仿真分析、风洞试验等,优化出“剑”和“火箭”的头尾组合,实现了头车降低阻力、尾车升力接近于零的最优技术匹配。CRH380AM-0204曾在2014年1月16日,在试验平台的滚动台测试中完成了时速605公里的测试。

我国高铁发展源于1998年6月,韶山8型电力机车于京广铁路的区段试验中达到了时速240公里的速度,创下了当时的“中国铁路第一速”,是为中国第一种预备型高速铁路机车。而从这开始,中国铁路从未停止过对高速列车的研发。从研究决策到技术引进,再到现在的自主制造与创新甚至走出国门,中国铁路从无到有,从制造到创造。从98年广深铁路的200公里时速到如今380AM 的385公里时速,中国铁路从未停止前进的脚步,中国高铁正大步走向世界。(曾钊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