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转铁”打通运输体互联互通“最后一公里”

2022-02-22 21:04: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浩

随着国家优化存量资源配置、能源结构调整、运输结构调整、“公转铁”等政策的相继出台,煤炭运输结构也将迎来大的变化,公路煤炭运输市场份额将被逐渐挤压,未来煤炭的公路运输将主要发挥3个方面的作用:为煤矿、铁路站台提供接取送达服务;为地区自产自销提供服务;参与跨省煤炭调运。而远距离大运量的煤炭运输任务将转给铁路运输。 众所周知,机动车污染已成为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一辆大型货车尾气产生的污染相当于200多辆小汽车排放的尾气,且产生大量的扬尘。而选择铁路运输则不必为此烦恼,电力机车无废气排放的特点,可让煤炭、焦炭等大宗货物安心上路,绿色上路。

“公转铁”模式不仅仅减少了城市的拥堵,还减少了公路运输汽车尾气的排放量,更节省了非可再生石油资源的消耗。绿色环保的铁路运输社会效应,让现代物流可持续发展成为砥砺前行的勿忘初心。我国在发展的同时,经济账要算,环保帐更不能糊涂,推进“公转铁”,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 从市场效应上来看,“公转铁”模式经得起市场经济的检验。相对于公路运输,铁路运输因为其运量大、运输成本低、安全稳定性高等等因素,一直成为物流市场大宗货物的运输选择。特别是在现代物流格局下,惟有通过不断压缩中间物流运输成本,把物美价廉的商品反哺于消费者,这才是企业立足市尝尊重市尝赢得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公转铁”模式不仅对社会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公路与铁路运输结构进行了调整,而且还优化和整合了现代物流资源,让绿色、节能、高效的现代物流运输可持续发展成为共识。同时建议铁路运输部门依托于门到门、户到户的各项服务举措,打通社会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互联互通的“最后一公里”,把铁路运输改革与发展取得的殷实红利释放于物流市常 随着铁路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其取得的红利也必然会继续释放于市尝企业与民众,谱写现代物流运输新篇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