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成昆铁路第一长隧顺利贯通

2022-02-09 21:44: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承志

新建成昆铁路第一长隧小相岭隧道 平导顺利贯通,2月7日15时,成昆铁路扩能工程峨眉至米易段第一长隧、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小相岭隧道平导顺利贯通,为全隧剩余正洞施工探明了地质条件,解决了长大隧道通风、交通组织问题,为新建成昆铁路全线通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该隧道为西南第一贯通单洞双线隧道。

成都至昆明高速铁路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大战略的重大项目工程之一,连接西南地区两个省会,促进四川,云南两省之间的人员往来。具体的路线为:乐山市马边县美姑县昭觉县西昌市德昌县米易县攀枝花市永仁县元谋县武定县富民县昆明市,成都至乐山段为既有成绵乐客运专线。共新建:马边,美姑,昭觉,西昌东,米易,攀枝花北,永仁,元谋,武定,富民10个车站,设计时速为350km/h。

成昆高铁乐山至昆明段全长约650公里,预计建成后成都至昆明最快至需要2个半小时,成都与昆明将迈入3小时经济圈,为两大城市之间的商务往来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中午在昆明看滇池吃米线,下午就可以在成都看大熊猫和吃火锅了,十分期待这条高铁的建成,造福老百姓。“成昆复线是国家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站点与路桥正全面推进建设,目前全线仅剩冕宁到米易段和冕宁到峨眉段在建,这也是全线修建难度最大的部分,我们将协同全面推进项目建设,争取早日通车。”

成昆铁路复线全线开通运行后,成都至昆明列车全程耗时将从18小时压缩至7小时左右,并与成昆铁路老线实现客货分离,大幅提升攀西地区的铁路客货运输能力。同时,成昆铁路复线的建设,将促进沿线资源开发和产业布局,进一步推动西昌攀西地区现代化国际性中心城市建设,为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而更让大家关注和惊喜的是,我们走出家门通江达海已不是梦想,即将运行的成昆复线,不但成为西南地区骨架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国家规划的纵向综合运输大通道——临河至防城港运输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西北、川西、川北地区至云南、东盟、南亚地区的客货主通道。向北通过成昆线成峨段连通成都枢纽,与宝成、成遂渝铁路以及在建的成绵乐城际北段、成兰铁路、西成客专、成渝客专及规划的川青、川藏等铁路相接,通往川西和西北广大地区和华北、东北、华东等部分地区;南端通过攀枝花地区与规划的昭攀丽铁路相交,可通往丽江方向和滇东北及黔西北,向南与昆明枢纽连接,通达滇、黔、桂及珠三角地区,与东南亚铁路接轨,将成为重要的出川大通道,带动沿线区域新一轮快速发展。(张承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