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济郑高铁调试阶段“米字高铁”蓄势待发

2022-02-09 21:44: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承志

济郑高铁濮郑段今起联调联试,河南米字形高铁预计5月全部通车,记者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2月8日济郑高铁濮阳至郑州段正式开始联调联试,综合检测列车的上线运行标志着线路开通进入倒计时。

据了解,济郑高铁濮郑段正线长度197.28km,设计速度目标值350km/h。全线共设7个车站,其中郑州东站为既有车站,新乡东站为既有线改(扩)建,濮阳东站、内黄站、滑浚站(暂定名)、卫辉南站和原阳站(暂定名)为新建车站。济郑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年--2030年)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区域连接线,是河南拾米”字形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河南省境内徐兰、京广、郑万、郑阜、郑太高铁均已开通运营,伴随着济郑高铁濮郑段的开通倒计时,中原“米”字形高铁的最后一笔“撇点”即将落笔,对于完善全国路网结构、提升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和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助力河南更加出彩意义重大。

济郑高速铁路河南段途经郑州市、新乡市及所属原阳县、平原新区、卫辉市,鹤壁市浚县,省直管县滑县,安阳市内黄县,濮阳市及所属濮阳县、清丰县、南乐县至豫鲁省界。线路自郑州东站引出,并行徐兰高速铁路走行,下穿郑开城际铁路,跨越贾鲁河后折向东北,依次跨越G107辅道、连霍高速公路、北四环、京港澳高速公路后以2800米半径折向北跨越徐兰高速铁路郑徐段、黄河南大堤进入新乡境内,新建公铁两用黄河特大桥,往北依次跨越黄河北大堤、京港澳高速公路,于平原新区、原阳县间设新乡南站,出站后继续往北,师寨镇北侧并行京广高速铁路走行至新乡市红旗区,于既有京广高速铁路新乡东站京广场东侧设济郑场,出站后跨越长济高速公路后折向东北,至卫辉市东南侧约5千米处设卫辉南站,出站后往东北向走行,于李源屯镇西侧跨越S101,经长屯村北、新镇镇南,两次跨越京杭大运河,于浚县南、滑县北设滑浚站,出站后往东经民寨村北、北呼村南、中召镇南,依次跨越S220、G342、大广高速公路进入濮阳市境内,继续往东走行,于三里店北跨越金堤河,经西八里庄北、赵寨村南折向东北,依次跨越G106、瓦日铁路,至濮阳市规划经一路西侧设濮阳东站,出站后继续往北依次跨越G342、卫都路、范辉高速公路后折向东北,于仙庄镇西侧跨越S301、S214,于南乐县千口镇樊村西侧设南乐站,出站继续往东至豫鲁省界,进入山东境内。线路正线全长237.172千米 。

河南与山东虽然毗邻,郑州至济南直线距离约377千米,但是两地之间的铁路客运很不方便,动车高速铁路需要运行3至4小时,普通列车则要运行7小时。

而济郑高速铁路的连接,能改变两地通行效率低下的尴尬状况,它使郑州至济南的铁路列车时间预计缩短至2小时左右。未来可通过郑万高速铁路快速抵达西南地区,在中国版图上打通一条经郑州的西南、东北走向的快速大通道。(张承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