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开往冰雪世界的“极智特快”

2022-02-07 22:13: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黎劲

为更好的助力冬奥会,铁路部门新增设“奥运版”复兴号高铁。该列车由中车长客股份公司制造,8辆编组,为4动4拖动力分散式动车组;定员564人,设商务、一等、二等、媒体车厢;外观采用“瑞雪迎春”涂装方案,以冰雪蓝为基调,配以飘舞的白色飘带,体现整体的动感状态;整体颜色中点缀若隐若现的雪花和运动元素,彰显冬奥主题。

在保持标准配置“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智能服务、智能运维等功能的基础上,新型奥运版“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增加智能行车功能,在世界上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具备车站自动发车、区间自动运行、到站自动停车、车门自动控制等先进功能。 

围绕服务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列车进行了针对性的优化设计,动车组5号车厢为多功能车厢,设置媒体工作区,提供12个办公桌以及国际通用插座、可推拉小桌板等设施,可容纳48人就坐,为媒体人员提供办公环境。      

车厢顶部采用放射性蓝色灯光,契合冬奥会的冰雪主题;5号车厢的开放式餐吧区以冰蓝色为主基调,被称为“2022北京奥运蓝”,体现冬奥健儿拼搏精神。列车不仅提供中文、英文广播播报及信息显示,商务座旅客智能交互终端还可以提供高铁娱乐中心、无线投屏、车辆功能介绍、车辆运行信息查询等服务。    

动车组1、4、8号车厢二位端设置滑雪器材存放柜,用于滑雪爱好者存放滑雪板等器材,并设有滑雪器材锁,保证存放安全;4号车厢还设置了轮椅存放区、无障碍卫生间及站台补偿器,便于轮椅无障碍存放和通过,适应冬残奥会需要。 

在科技智能方面,列车不仅具有自动驾驶功能,还融合动力电池及辅助驾驶技术,实现智能应急走行,开启世界先河;首次采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配置千兆以太网,畅享全球互联网络。    

在绿色节能方面,列车采用轻量化技术、环保可降解材料、石墨烯空气净化装置、灰水再利用系统打造绿色低碳空间;采用仿生学车头方案,实现运行阻力减小7.9%,综合能耗降低10%以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