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这年轻人很“拉风”

2022-01-29 23:40: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峰

27岁的王方逸是一位“斜杠青年”,爱好文艺,有一副好嗓子,张嘴就是播音腔,业余时间喜欢录制声音作品,并在各大网络平台发布,获得广大网友纷纷点赞。同时,他也在单位新闻播报节目担当主持,可以说很拉风了。说他拉风,不止是因为他的才艺拉风,他的本职工作也很拉风,是真的“拉风”。

王方逸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安康东站的一名铁路职工,职名是调车组拉风连接员。所谓拉风就是将列车上的风管拉开,将风排出来,为制动的车辆松开“刹车”,为列车后续溜放解体作业做准备,车辆解体后,驶向同一方向的车辆才能被重新组合成一列火车。

一年一度的全国春运开始后,人们忙着返乡回家过年,2019年参加工作的王方逸也将迎来在岗位度过的第3个春节,这也是属于他的一段忙碌时光。王方逸所在的排风作业组共16人,均为男性,每班4人,日常上班实行“白+黑”四班轮班制。

1月28日清晨,天降大雪,室外寒风刺骨,股道里阵阵寒气袭来,一列满载货物的列车缓缓驶入安康东站,王方逸顶着严寒站在列车尾部准备作业,他掏出拉风计划单仔细核对车号后,开始进行作业。只见他弯腰探查车体情况,再起身用力拉紧风杆进行排风,伴随“噗呲……”的声音,制动风管的压缩空气被完全排出,一辆车的拉风作业就算完毕。

据了解,春运期间,铁路货运列车大量上线运行。安康东站承担着来自西北、西南、华中地区列车的解编重任,日办理车数最高达到25675辆,而肩负列车解体第一步重任的排风人员作业压力更加重大。

王方逸说:“拉风这个活看似简单,但是责任却重大,日复一日的坚持下来,没那么容易。我们一天要弯腰探查车辆1200多次,步行10多公里,解体10余趟列车。尤其寒冬时节,股道两车之间寒气之大犹如冰箱,在这里干活,对我们来说是莫大的考验。”

一列车处理完,短暂休息一会,再迎接下一列车,回到等工房的王方逸早已冻得哆嗦,只见他端起一杯热饮,赶忙暖暖身子。王方逸向笔者介绍:“我们班中体力消耗巨大,一下班整个人都累瘫了,恨不得立马躺下,但是想到在我们的努力下,这些车将会满载年货物资开向四面八方,服务国家建设和地方百姓,就挺有成就感的。”(陈峰 )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