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归家路上的“私人定制”

2022-01-26 22:33: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郑功耀,图:罗雅婷

截屏2022-01-26 下午10.32.58.png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安部、民政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乡村振兴局、全国总工会、国铁集团等八部门单位联合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春节期间“春暖农民工”服务行动的通知》,对春节期间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做出相应的部署安排。铁路部门统筹考虑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铺设好务工人员的“回家路”。

“务工专列”,彰显有担当的大国风范。对离家在外的游子来说,过年和亲人团聚是流在血液里的念想,重归故土,欢聚一堂。今年的春运,南宁局集团公司开展“温暖回家路”爱心专列,免费运送符合条件的广西在粤、在京的务工人员平安返乡,将5000余名广西在粤务工人员接回家乡过年。“动车比摩托车方便多了,带着家人坐动车不会受到风吹日晒雨淋,省时省力也更安全。”D3614次“务工专列”上的的韦家新笑着说道。倦鸟归巢,异客归乡。以前的春运,他们骑摩托车跨越万水千山,一路风雨兼程;现在的春运,他们乘坐高铁一路上欢声笑语,舒适、快捷。他们从以前的“走得了”,到如今的“走得好”,日子越来越好,祖国的强大让我们每一个人都感同身受。

“务工专列”,体现有温度的暖心服务。“乡下住着咱爹妈,面朝黄土把汗水洒,一年一年,青丝变白发,再远的路程,也要回家…”王宝强的一首《乡下住着咱爹妈》,唱出了大家的心声,也道出了春运的意义。中国近3亿务工人员中,踏上异乡奋斗的占绝大多数。2022年春节即将到来,回家的脚步声悄然而至。对他们来说,今年的春运比往年更加“人性化”。湛江站组织党员突击队对“务工专列”出行做好服务;长三角铁路开展春运务工人员团体票办理业务,并在177个车站建成12306旅客服务中心,为旅客提供咨询、改签服务;蚌埠站助力318名在皖务工的藏族朋友踏上温馨“回家路”;除此之外,铁路部门还着眼于恶劣天气的防护工作,提前做好突发情况预想,并在进站口、车门口、车厢内等重点区域做好防护,确保雨雪天气下的乘降安全,为他们的出行保驾护航。随着发展,务工人员的生活质量在提高,经济水平在提高,但他们仍是社会上最需要关心的群体之一。细微之处,凸显服务的温度。铁路部门的服务一如既往,着眼于大家的“小处”、“痛处”。

“务工专列”,展示有科技的精准防控。今年春运,既要做好旅客的运输组织工作,还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对铁路部门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在今年的春运中,铁路部门的“科技防疫”大显神通。上海、广州、深圳等地车站启用了5G智能核验防疫平台,人们只需在机器上轻轻一刷身份证便可显示健康码和核酸检测报告,解决了老年人、脱网人的大难题;除此之外,在春运期间各地车站与防疫部门建立互联互通机制,积极响应,精准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铁路部门还针对“学生流”、“务工流”的出行需求及客流变化情况及时做出调整,更加精准的实施“一日一图”,保障旅客出行和疫情防控的双重需要。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务工专列”不仅是一趟返乡旅途,还是铁路部门的暖心之举,彰显了国家统筹兼顾疫情和返乡的“硬实力”。归家路上的“私人定制”,温暖了他们的心,照亮了归途的路。(文:郑功耀,图:罗雅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