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丢掉手提喇叭 静音服务也许更好

2022-01-25 00:20: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州局集团公司广州车务段樟木头站 徐双全 赖华

习惯是经过长期养成的一个动作或方法,在铁路客运组织过程中,客运人员使用手提喇叭的现象是一种非常普遍的做法,也是多年来客运人员一直坚持与强调养成的一个习惯。手提喇叭在客运组织过程中曾起到过积极的作用。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与进步,人们的观念也随之发生了变化,对客运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曾经用手提喇叭对着旅客大呼小叫的做法在现在看来似乎已经过时。现在旅客更讲究的是无干扰乘坐列车,希望自己在售票、进站、乘车、出站过程中,都能自助完成,减少客运人员对自己的干扰,特别是年轻一代更希望通过人机对话完成所有的过程。

针对这种趋势,有人提出了“静音”服务的概念,即减少对旅客的干扰,让旅客在“静音”的状态下乘坐列车。客运人员手提喇叭高声喊叫维持秩序的做法,现在看来似乎成为了一种不文明的表现。为了紧随这种变化和趋势,樟木头站也不断的适应这种趋势,尽可能地优化旅客服务的方式方法。在组织旅客进站乘车过程中,要求客运员不使用手提喇叭,尽量减少对旅客的干扰。

不使用手提喇叭讲起来容易,做起来还是有一定困难的。在实施的过程中,客运人员总会有惯性思维的动作,上站台手上就会拿着手提喇叭,看到人多,就会感到焦虑,自觉不自觉的用喇叭去喊,不喊好像就不放心。

客运值班员王霞玲是一位工作非常负责的职工,多年的客运工作,让她练就了一付好嗓子,手提喇叭的使用成为了一个不可缺少的方式。她说:“我也知道想改变一下自己,去适应当前的形势,但是只要看着旅客排队上车人多,心里就会着急,就会觉得很不放心,自觉不自觉的会用喇叭去喊。”

站领导同她说:“这要有一个过程,手提喇叭可以拿在手上,但要时时提醒自己,要有意识的不使用,相信通过不断的克制,过去的习惯会得到改变,自然通过改变也会形成新的习惯。”

她点点头说:“希望通过这个春运,自己能真正认识到‘静音’服务的重要性,改变过去陈旧的服务理念,让服务上一个新台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