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电子客票,人脸识别——科技走进铁路,助力铁路腾飞

2022-01-25 00:20: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云霄

国家交通部于1月17日出台重要文件,要求推广运用电子客票,鼓励人脸识别进站,简化检票安检流程,开放多通道安检口,保障防疫春运两不误。(人民铁道网)

电子客票,人脸识别等新型技术其实早已进入铁路,早在20年电子客票已经普及全国1300个普速铁路车站,高铁车站早已实行全覆盖。现在所使用的电子客票主流仍是以旅客需要刷身份证进出站的形式为主,没有做到真正意义上的电子客票。今年年关提出的电子客票推广是真正意义做到无证乘车的举措。

电子客票,人脸识别让旅客真正意义上做到无证乘车,只需凭脸,凭手机进出站,切实的给予了旅客方便。身份证曾是进入铁路站的必备证件,但遗失忘带的情况时有发生,造成乘车困扰。针对这一问题,交通部在2022年1月17日发布重要文件,指示推广使用电子客票,引进人脸识别系统,高效输送旅客。旅客只需要在12306app上填写相关信息,就能生成专属于个人的电子客票。进出站只需要给相关工作人员或票据识别机器出示电子客票,就能一路通关顺利上车。“手机”代替刷身份证的“老程序”,省去传统的购票、取票、进站检票等繁琐操作。人脸识别亦是如此。为铁路部门春运输送旅客进一步提高了效率,科技走进铁路,助力铁路腾飞。

电子客票,人脸识别等新型技术的推广与运用,只是一个缩影,窥一斑而知全豹。科技的力量不仅仅在铁路客运上大放异彩,更是在铁路保畅通,促安全铁路设备的维护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其中最为突出的便要数铁路供电安全监测检测系统(6C系统),专门用于铁路设备、外部环境及机车状态实时监控反馈,将一切可能危害到铁路行车安全的因素扼杀在摇篮之中,将危害消弭于无形,颇有些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味道。这是中国电气化铁路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代表着中国电气化铁路向着数字化,集约化,专业化迈进一大步。每一趟列车的安全高效运行离不开背后千千万万的铁路人,但科技的力量让他们的运筹、判断与执行有了更高精准。新科技的力量让“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的铁路工作变得不再是常态,更多的是“运筹帷幄,决胜千里,谈笑间危害灰飞烟灭”。

未来已来,铁路的发展离不开科技力量的加持,铁路融合科技服务旅客,是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相信随着科技的进步,越来越多的科技运用在铁路上,从而更好的服务于大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