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何谓最美?是平凡中争创“非凡”

2022-01-21 23:13: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江 冠 璇

1月16日,中央宣传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21年王久军、陈向华、张雪松、刘晓云、薛胜利、郑天海、冯剑坚、王军、王江、李玉斌等10位“最美铁路人”的先进事迹。(1月16日央视网)

“最美铁路人”的模样,即是坚守与奉献的模样。格尔木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政委郑天海连续数十年坚守在全路海拔最高的公安派出所,每当遇有翻山、涉沟、爬涵洞都是匹马当先,是当地牧民的“守护神”。上海机辆段动车组指导司机冯剑坚,在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时第一个请战,为援助武汉一线人员提供后勤保障,是战疫的后方“勇士”。昆明北车辆段检车员陈向华,为了千家万户的安全,学习如何给火车精准“把脉”,对症下药,不靠天赋,不走捷径,只为肩上的一份责任,从车辆门外汉摇身一变成为“技术大拿”。金鹰重工工程机械研究院副院长王江为研制钢轨打磨车,破解大功率重型轨道车在高原条件下出现的各种运用难题,克服严寒和缺氧的生理困难,填补高海拔大功率轨道车的空白……如何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非凡的成绩,无非就是他们这般马不停蹄地朝着一个目标前行而去。立足工作岗位,奉献自我,必将在奋斗中唱响新时代的工匠之歌。

何谓最美?即是平凡中争创“非凡”。细数这十位“最美铁路人”,无一不是平凡岗位上的普通劳动者,正因为他们选择了默默奉献、选择了迎难而上、选择了勤勉务实,头顶上才有了一圈荣耀的光环。这十位铁路人,虽然各自干着不同内容的工作,在发布会上叙述着彼此不同的自身经历,但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坚守与奋斗。这种干劲在日常生活中一方面鼓舞着身边同事,一方面激励着后进之辈。而在“最美铁路人”的发布会上,这种精神也必将给广大劳动者讲授一堂意义非凡的教育课,传授一笔价值连城的宝贵财富。

中国自古就有着只有奋斗才有出路的文化认同。尤其是在今时今日的新发展阶段,奋斗早已成为了时代的主题。不奋斗,何来功成?不奋斗,何来幸福生活?不奋斗,何来岁月静好?讲述“最美铁路人”的先进事迹,就是要弘扬爱国精神,让坚守与奉献成为每个劳动者的正确价值导向。

涓涓细流汇成滔滔江海。一个人的无私奉献体现的是个人价值,而千千万万人的默默付出,汇聚的是国家发展进步的磅礴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