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抢票“加速包”不是春运正确打开方式

2022-01-21 22:02: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杰

1月3日,铁路部门开始发售2022年春运火车票,也就意味着一年一度的春运“抢票大战”正式开启。近日,铁路12306明确表示,消费者使用的“加速包”并不能拥有优先购票权,无论是哪款购票软件都需要在铁路12306购票系统排队。不过,记者发现,各平台仍售卖着各自的花式抢票产品,还有平台客服表示,“购买加速包是会比12306快。”(中新网)

在“一票难求”的时候,“加速包”似乎是救命稻草,毕竟在许多乘客看来,这是威力和“黄牛”一样的神存在,然而,对于“加速包”,却陷入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困境之中,一方说能优先购票,另一方说不能优先购票,这让乘客相信谁?

12306表示,消费者使用的“加速包”并不能拥有优先购票权,无论是哪款购票软件都需要在铁路12306购票系统排队。如遇所需车次、席别无票,可在线排队候补。当对应的车次、席别有退票时,系统将自动购买车票。从理论上说,既然12306这么说了,那么“加速包”就是一个骗钱的说辞,但这并不是唯一的说法。“加速包”能优先购票的说法,来自第三方平台。目前,一些订票平台均有抢票产品,且生意红火。事实上,也有许多乘客凭借“加速包”抢到了票。

对于野蛮生长的抢票软件,需要铁路部门以及市场监管部门给予关注,并采取整顿和规范措施。具体而言,首先需要消除公众对抢票软件的迷信。同时,对于侵犯用户合法权益的抢票软件加强监管和打击力度,让归乡心切的人少花冤枉钱,少交智商税。

抢票软件年年在春运期间登上舆论的风口浪尖,说明有大量用户一到过年还是会怀着试一试的心态去抢票软件上花钱买运气。虽然12306已经识别了部分抢票软件的特征并限制其程序,显然还有不少用户没能识别抢票软件的花招和骗术。但是这些购票知识需要更多回家心切的游子知晓,让抢票软件的“加速包”加速退常这样既保护广大旅客的合法权益,又维护良好的春运秩序。

“加速包”显然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一方面,要加强对各种抢票软件的管理,不让抢票软件变成“网络黄牛党”。另一方面,也要继续纾解春运“一票难求”问题。铁路部门以及各相关部门要持续优化服务,提供更多运力,缓解春运压力。当铁路部门的售票服务能充分满足旅客的回家需求,各类花式抢票软件必将寿终正寝。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