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爱护公共设施 共享平安旅途

2022-01-19 23:30: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俊

( 张俊)1月7号晚8时许,D2232次动车乘务员在车厢巡检时发现,1号车厢12A座位车窗左下角有约3平方厘米的不规则龟裂,乘警初步判断,是有人使用安全锤敲击所致。就在排查之际,列车长突然接到旅客求助,该旅客称自己乘坐D2232次动车,在利川站下车后没有上到车,他把行李遗落在了D2232次动车上了。列车长、乘警通过比对其身份特征后判断,擅自使用安全锤砸车厢玻璃的正是这位遗失行李,现乘坐D2227次动车的旅客。随后D2227次列车长会同乘警,在5号车厢找到了旅客沈某。(西南铁路1月14日)

近年来,诸如在高铁上霸座、抽烟、逃票、扒车门的一些不文明乘车行为在网络上不断曝光,这些事件也一度成为话题热搜榜,关注度居高不下,引发了公众对文明乘车这一话题的思考和热议。经了解,本次事件中的沈某,当天日乘坐动车从福建泉州到重庆,途中一名带小孩的女性旅客过路时,不小心把他的手机充电器碰到了地上,两人因此发生口角。沈某一口气憋在心里没处发泄,一时气急败坏,就私自取下安全锤击打车窗。给列车运行带来了严重的安全隐患,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最终沈某被铁路公安部门处以行政拘留十日的处罚。众所周知,列车上的安全锤是旅遇到紧急情况逃生的重要工具,也是避免自然和人为灾害的防范工具。因此,在我们乘车途中万万不可私自挪用列车工具,更不能破坏公共设施,否则将会对列车运行和旅客的生命安全带来不可估量的危害。

文明乘车,遵守公共秩序。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华民族也是一个文明礼仪之邦,现如今社会在快速发展,而部分民众素质却跟不上发展,究其原因,是相当一部分人严重缺乏守法意识。在列车速度不断提高的同时,我们也要把文明素养提升起来,动车车厢内是一个公共场所,出行乘车应当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遵守公共秩序,按照规定购票乘车,是我们每位旅客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我们无论在何时何地,都应把公共意识和规则意识铭刻在心间,学会自我约束,主动规范自身行为。只要我们出行多一份文明,旅行就会多一份舒适和平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