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阿阿铁路,造福南疆人民的又一幸福线

2022-01-18 22:34: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道

"呜——呜"随着一声长鸣,新疆阿拉尔市铁路货运站首趟货运列车在1月10日14:15准时发车,车上满载着新疆青松建材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904吨聚氯乙烯,发往浙江长兴,这也标志着阿拉尔至阿克苏段铁路投入运营,阿拉尔市结束了自建市以来19年不同火车的历史。(中国日报网1月11日)

据了解,阿阿铁路是一条“地方主导、国铁参与、合资共建、联网运营”的地方铁路。阿阿铁路自南疆铁路萨特玛站西侧南端引出,经阿瓦提县至阿拉尔市,全线设计时速120公里,是国铁Ⅱ级客货共线铁路。

阿阿铁路是南疆人民的民生线。阿拉尔市是英雄之市,是一代代三五九旅传人扎根边疆、屯垦戌便,才创造出来的“人造绿洲”,这里的土地充斥着的是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然而阿拉尔市处于塔里木盆地北部,较为偏远,没有南疆铁路环线沿线上。在阿阿铁路铁路开通前,阿拉尔市市民坐火车需乘坐2-3小时到最近的阿克苏站。阿阿铁路铁路开通后,阿拉尔市市民只需在家门口乘坐火车,十三小时三十八分即可直达省会乌鲁木齐。虽然听上去十三小时三十八分很漫长,但这对阿拉尔市人民而言,已经是最便捷的出行方式了。阿阿铁路改善了人民的出行方式,促进区域联动,切实提高了人民的生活幸福感。

阿阿铁路是南疆人民的致富线。阿拉尔市是商品棉和优质棉种植基地,纺织服饰产业是其主要的产业,阿阿铁路开通将阿拉尔拉入了南疆铁路网,缩短了100多公里的短驳汽运路程,大大提高了运输效率,也大大降低了运输成本,同时亦可拓展销售渠道,这对阿拉尔完善纺织业产业链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对推动阿拉尔市的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阿阿铁路是南疆人民的生态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阿阿铁路在方案设计上尽最大可能减少全线桥涵工点,并降低线路高度,还特意避绕了阿克苏多浪保护区及多浪水库水源地等环境敏感点。建设期,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风沙区设置了工程防沙和植物防沙相结合的防护体系。阿阿铁路建设始终贯彻绿色协调发展理念,为南疆人民建立了一条生态线。

人民铁路为人民,哪里有需求,铁路就修建到哪里。相信通过阿阿铁路,让阿拉尔市纳入南疆环线铁路网,进而连入全国铁路网,南疆的经济发展会更快速,南疆人民的幸福指数会更高。(张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