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张高铁”携“智能+冰雪”为冬奥会增光添彩

2022-01-18 22:09: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美玲

中国铁路作为重要的交通力量,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举办的交通运输需求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撑。京张高铁安排40对冬奥列车和开闭幕式专列等运行方案,为高质量开展冬奥高铁运输做好服务。

“中国高铁”一直都是国内外关注的焦点,而智能“复兴号”动车组的出现,更是将动车组的“无人驾驶”推向一个新高潮,因为其搭载的ATO控制系统,可以实现车站自动发车、区间自动运行、到站自动停车、车门自动控制等功能,运行以来实现了停车精准度和列车运行正点率两个百分百。ATO控制系统,是中国自主研发的列车控制系统,妥妥的中国芯。所以司乘人员的工作强度将进一步降低,给旅客的感觉是停车更加平稳。智能动车组体现的是中国在申办冬奥会时“低碳、绿色、环保”的理念,展示着我国的科技硬实力。

“复兴号”智能动车组集我国高铁制造技术之大成,运用北斗导航实现自动驾驶,其配备的智能“黑科技”将引领人们进入智能空间。从进入车站起智能服务即时上线,电子客票、刷脸进出站实现无障碍、无接触式蹬车,5G信号全覆盖,良好的人机交互运用,机器人上岗搬运传递,智能消杀防疫,客室环境自动调试等各项智能服务令人畅享安逸。

用青春燃情冰雪,为冬奥增添更多中国精神范儿。京张高铁冬奥专列是向世界展示中国铁路形象,乃至国家形象的窗口。作为担当者的“雪之梦”乘务组平均年龄25岁,他们全员普及冬奥知识,接受外语、手语、沟通技巧、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等全方位强化培训,同时,车上配优列车讲解服务团队,为旅客全面介绍列车智能设备设施、冬奥场馆及赛事信息,打破国界屏障,让冬奥服务升温,使得旅客在不到一小时的短暂乘车中经历一场冬奥文化体验之旅,既感受到了中国高铁的平稳速度,也体验到了中国高铁的服务温度,成为京张高铁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毫无疑问,“京张高铁”携智能动车组将以出道即巅峰的姿态承载着历史的荣光,他与冬奥圣火的光芒交相辉映,共同在虎年庆典下的深沉夜色里照亮燕山山脉镶金闪耀,以及雄伟的长城和塞外银装素裹下的冰雪世界。那是冰雪之约的盛典,并将与世界共欢庆。(李美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