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为何被获一致好评

2022-01-17 20:24: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云

乘坐火车,忘带身份证就无法登车出行。1月17日是2022年春运第一天,记者从贵州铁路部门了解到,铁路公安机关在12306APP试点上线了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让广大旅客享受快捷的电子化、自助化服务,保障旅客便捷出行。(贵州晚报)

上网一搜,便会发现铁路12306APP新上线的申请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的功能,获得网友一致好评。只需要简单的5步,即可轻松申领,摆脱眼看车要开,兜里却没有身份证的焦虑。

笔者觉得获得大家一致好评的原因有三,一是让粗心大意之人心里更加踏实了。春运已来,年也就不远了,外出的游子开始相继收拾包裹回家过年,持着核算证明大包小包赶往火车站,却发现因为粗心,身份证遗落在了宿舍,难免会着急上火,但有了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也就不必惊慌,可以顺利上车。这无疑让喜欢丢三落四之人心里多了一份踏实,而且临时身份证明申请成功后24小时内有效,出行期间若该身份证明失效,旅客可重新提交申请,或通过人工通道办理出站手续;试点期间,每一位旅客在一个自然月可申请3次。就算超过3次,也可前往车站公安制证窗口办理纸质临时乘车身份证明。

第二是让人们真正实现了一机在手,想走就走,使得出行更加方便了。有了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只需要一部手机,就可以乘坐火车,不必每次出行前再去翻看行李,检查是否带了身份证,让人们可以更加轻松的到达目的地。为了安全,防止他人冒名申领,铁路部门也做了相关预防,临时身份证明二维码使用页面停留30分钟后,需要用户重新通过实人核验确定本人操作,且在临时身份证明有效期内,该操作不占用申请次数。

第三是可以用他人手机申领,让孩子和老人也能够顺利过闸。每一次技术的升级,其实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是容易被遗忘的,他们的接受速度不比年轻人,但可以用他人手机申领,就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子女可以通过自己的手机帮父母申领,再使用,使得一家人可以一起回家。

铁路12306的申领临时乘车身份证明的新功能,无疑给春运的旅途添了一抹温暖,让回家的路更加顺畅了。(吴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