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建在火车站上的博物馆,开馆了!

2022-01-16 20:10: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钰莹

2021年12月31日,记录山东第一条铁路历史的胶济铁路青岛博物馆正式开馆。

胶济铁路青岛博物馆坐落在胶济铁路起点青岛站钟楼原址,与胶济铁路终点济南胶济铁路博物馆形成“一体两翼、首尾呼应”的新格局,串联起胶济铁路沿线文化资源,将成为山东省铁路文化的新坐标。1899年,胶济铁路开山东铁路先河。一部胶济铁路发展史,展现了人民面对西方列强入侵时的奋勇抗争和不怕牺牲,见证了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恢弘史诗。伴随着党的百年奋斗历程,铁路工人始终听从党的召唤、服从党的指挥,坚定不移跟党走,锻造形成了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成为党最可依靠的产业力量。该博物馆由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于2020年3月开始筹建,历时20个月建成,面积达1823平方米。馆内以“胶济零公里,城市新起点,时代领跑者”为建馆主题,是一座反映胶济铁路诞生发展的专题性展馆。馆藏文物、展品和图片实物1400余件,共设“起点”“联接”“抗争”“铸魂”“腾飞”五个展区,馆内“五四运动”“胶济铁路大罢工”等大量党史资料和主题雕塑,展现了山东铁路发展的历史与党的百年奋斗史高度契合,反映了铁路人“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传承。

目前,《山东铁路1899—2021》《胶济铁路》《国铁济南局先进人物谱志》《国铁济南局企业概要》同步面向社会发布发行,青岛站站史馆于当天同步开放。胶济铁路青岛博物馆建成后,为加快建设胶济铁路工业旅游廊道,全面提升铁路文博板块的影响力和创新力提供了有利条件。(陈钰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