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大凉山开进“复兴号”

2022-01-15 19:22: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梁姣洁

这趟列车标志着凉山进入动车时代,同时串起了川滇两省的文化长廊,是新时代“南方丝绸之路”的传承。

历史上的凉山是通往云南和东南亚的重要通道,是茶马古道的必经之路。新中国成立时,凉山因为地势复杂险峻,一直以来都很少与外界有来往。在沿海和平原地区快速发展的时候,凉山受限于国家发展初期技术和经济条件,没有建成便利的交通,也没有成型的交通网络。最简单的一个道理的就是:道路决定走得进来多少,走得出去多少。正如云南比较沿海城市发展缓慢,比起其他地方凉山显得更封闭。

如今,随着我国“脱贫攻坚战”的不断推进,凉山地区也实现了脱贫,坐上动车发展快车道。复兴号满载盛装乘客,以时速160公里一路向南,掠过山间河谷。凉山优质的资源禀赋、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独特的人文风情将随着动车的开行发展成为知名的文旅之路。试运行期间,西昌至两地的时间将缩短至4.5小时、8小时。这条南向大动脉的正式开通,凉山也将迎来更开放的高铁环线经济发展的新格局。

“喝水不忘挖井人”。我们之所以能享受到今天出行的快捷、舒适都得益于铁路人的不断努力和奋斗,没有他们的“负重前行”,哪有我们的顺利出行,它彰显的是铁路部门和铁路人的责任和担当,因此,我们更要心存感恩,文明出行,共同维护和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为“负重前行”的铁路人默默点赞!(梁姣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