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就地过年事关全局,可不是一个人的事

2022-01-14 22:42: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维雄

春运期间人口流动大,流动范围广,增加了各种变异新冠毒株传播感染的危险性,再加上变异毒株传染性强、隐匿性强、对原有新冠疫苗产生的抗体具有一定抗性,疫情防控形势愈发严峻起来。目前,全国已有多地明确部署疫情防控措施,提出就地过年的倡议。

就地过年能在很大程度上切断病毒传播链,减小疫情大范围、爆发性增长的可能性。去年在政府的提倡和鼓励下,许多在外生活、工作的民众积极响应政策选择就地过年,减小了疫情防控的压力,以牺牲小我的精神,成全了全国人民过个好年的大举,就地过年事关全国防疫大局,可不止是一个人的事。

政府创造各种利于就地过年的条件,是保证外地人员选择就地过年的首要前提。就地过年,不能只有发钱,对就地过年人员给与经济补助,是一种简单实在的鼓励方法,但是,若只有发钱一说,那就是一种懒政了。近期,安徽合肥、浙江宁波、广东佛山、贵州毕节等多个城市官宣对就地过年人员发放补助红包,同时也伴随其他一些措施。比如,合肥实施“共享用工”政策,为留肥外地员工提供合适的工作岗位,并在满足一定条件后给与一次性奖励。宁波对就地过年人员发放消费券、餐饮、住宿折扣卷,各场馆、广场等向就地过年人员免费开放,鼓励各大电信运营商提供“留甬过年流量大礼包”等优惠服务等。佛山则为就地过年人员送出“五大礼包”,“乐购”礼包——派发现金红包、“畅游”礼包——派发景点名票、“欢娱”礼包——发放电影套票、“慰问”礼包——派发年货、“服务”礼包——各种服务不打烊。毕节对就地过年人员给予适当补贴或慰问。

要保证就地过年人员的生活质量,社会生产秩序正常运行是关键。社会生产秩序正常运行,首先可以保证最基本的吃喝住行方面的需求,吃好喝好是过年基础的满足。其次,可以保证就地过年人员精神追求,不能团聚的年也要追求心理上的愉悦。最后,可以消除他们不能和家人团聚的失落,为他们能够在网上“云”过年、“云”团聚创造条件。总结一下上面几个城市发布的政策,其目的无疑不都是指向这三个方面。好政策要学习、要借鉴,希望国内其他城市在可实行范围内也开展相对应政策鼓励就地过年,为防疫工作出一份力。

就地过年政策的落实,重点还是在群众。就地过年不是一动不动,就地过年也不能完全依靠政府的干预和社会工作的进行,这就需要全国民众团结统一起来,积极响应号召,就地过年,不乱动,共同筑建防疫的高墙。

全国防疫一盘棋,每一步都很重要,就地过年则是“惊天妙手”的一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