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红色高铁”西延铁路助陕北经济腾飞

2022-01-13 21:18: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玄义

西延高铁,除了是包海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外,同时也是陕西“米”字型高铁网的组成部分。线路由西安东站北端引出,港务区经高陵、阎良、富平、耀州、王益、印台、宜君、黄陵、洛川、富县、甘泉,引入延安火车站后向北延伸至延安新区站,线路全长约300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

2021年已然结束,回顾这一年我国高铁建设成果斐然;展望2022年,多个省市已发布了相关铁路建设规划。从近日陕西铁路规划建设专题会发布的消息可知,2022年陕西将力争开工1条新高铁,加速推进3条在建高铁进度。西延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规划中包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线位于陕西省中北部,南起省会西安市,向北途经高陵、阎良、渭南、铜川、黄陵、洛川,最后到达陕北重镇延安市。西延高铁全线总长约300公里,规划运营时速350公里。沿线共设西安东站、铜川站、宜君站、黄陵站、洛川站、甘泉北站和延安站等10座车站。

西延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包(银)海高速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与规划的西渝高铁共同形成南北大通道,是陕西拾米”字形高铁网主骨架的重要构成,是“十四五”时期的重点建设项目。项目开工以来,西成客专陕西公司全力抓好项目创优规划制定、示范引领和全面推广、过程控制等工作。截至目前,全线186个工点已开工94个,进场人员7000余人,完成投资15.1亿元。

2020年1月西延高铁先行工程开工,拉开了项目实质动工的序幕。目前全线开工率达到了51%,重点控制性工程已经全面动工;西安至铜川段正在经历第3次线路调整,有望2022年年初确定改动方案。这也预示着2022年西延高铁将迎来全线开工的美好局面,预计项目总工期4.5年,计划2025年建成通车运营。

西延高铁线路全长约300公里,建设标准为双线客运专线,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线路建成投入运营后,西安至延安的运行时间将从目前的2个半小时缩短至1小时左右,对进一步完善优化国家高速铁路网络布局、提升陕西省区位优势和全国铁路网枢纽地位具有重要意义。西延高铁位于陕西关中及陕北地区,设计时速为350公里/小时。线路全长304.588公里。是国家高速铁路网包(银)海高速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陕西拾米”字形高铁网主骨架的重要构成,西延高铁又被称之为“红色高铁”,它的建成将助陕北地区人民经济再次腾飞。(刘玄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