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赣深高铁与广深城际“牵手”共度美好未来

2022-01-13 20:49: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玄义

司机视角看赣深高铁“牵手”广深城际,赣深高铁开通后,从广州东站每天有多趟动车直达赣州西站。广深城际的动车是如何跨线到赣深高铁的?近日,记者乘坐广州东开往赣州的动车,从司机视角为大家展现动车是如何跨线,以实现广州东站、深圳站与赣州乘车的相互直达。

赣深高铁北起赣州,南接深圳,线路全长436.37公里,设计最高时速350公里/小时,设赣州西、信丰西、龙南东、定南南、河源东、惠州北、东莞南(塘厦)、光明城、深圳北等14个车站,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规划网中京港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赣深高铁工程总体设计,需在广深Ⅰ、Ⅱ线樟木头城际场至平湖城际场间新建塘厦所,并通过总长8公里的4条联络线,把赣深高铁和广深铁路相联接,实现广深城际与京港高速线联通。今后经停赣深高铁东莞南站的列车,可以通过联络线转入广深铁路,到达位于天河、越秀的广州东站、广州站。

新建赣深高铁东莞南站引入广深Ⅰ、Ⅱ线线路改造施工,主要包括道岔预铺、插入新道岔,拆除、新建及拨移线路等及改造过程中信号、接触网工程、电力工程和通信工程及过渡工程。拨接改造完成后,赣深高铁与广深城际线通过总长8公里的莞塘深、莞塘广上下行线4条联络线连为一体,实现互联互通。未来,部分赣深高铁列车可通过联络线转入广深城际线,从而实现赣深沿线各站与广州东站、深圳站相互直达。

据了解,新建赣深高铁从东莞南站引出联络线接入广深城际铁路,从而实现赣深沿线各站与广州东站、深圳站相互直达。待赣深高铁正式开通后,从广州东站、深圳站均可乘坐动车组直达赣深高铁沿线。

此前,从广州东前往赣州的旅客大多只能搭乘快速列车及普通特快列车,需要近7小时才能抵达赣州。而在高铁通车后,广州东至赣州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7小时压缩至2小时左右。

据悉,赣深高铁全长436.37公里,北起江西省赣州西站,终抵深圳北站,线路贯穿江西、广东两省,设计时速350公里,预计今年年底开通运营。赣深高铁设赣州西、信丰西、定南南、河源东、惠州北、东莞南、深圳北等14个车站,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南北大通道京港(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进入大湾区时代以来,广州迎来发展轨道交通的重大契机,本次联动,将全面增强广州的国合交通枢纽功能,提升工作高端资源要素集聚辐射能力,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展现广州的作为和担当,同时对推动赣粤两地深度融合、发挥粤港澳大湾区经济辐射带动作用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刘玄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