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反诈骗,铁路部门在行动

2022-01-11 22:08: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陆宇

1月8日,C6999次列车停靠马踏站后,一位旅客没有像其他旅客一样走向出站口,而是蹲在了站台一侧的角落里接打电话。站台工作人员发现后及时上前劝导旅客不要在站台逗留并指引旅客出站,然而该旅客似乎并不愿意工作人员靠近。站台工作人员随即通知站长,站长赶到后询问旅客是否需要帮助。此时,该旅客电话对方不断指示该旅客远离身边的人,车站站长判断该旅客极可能遭遇了电话诈骗,便询问来电者的身份,对方自称是公安机关,并要求不得妨碍其执行公务。车站站长当场通知铁路公安部门并质问执行什么公务后,对方随即挂断电话。

经过了解,该旅客本来乘坐这趟列车前往湛江,途中接到自称公安机关的电话。对方称该旅客涉嫌倒卖假药、银行卡已被冻结,需要对其进行“录口供”并缴纳保证金已解冻银行卡。该旅客开始表示怀疑,但因对方能准确说出该旅客的姓名、身份证号码及家庭地址,就有些惊慌失措而深信不疑,并按照对方的要求找个没有人的地方“录口供”。直到车站工作人员的提醒后,该旅客才意识到这是诈骗分子精心设计的一个骗局,不然就会造成不可挽回的经济损失。随后,车站站长对该旅客进行安慰,并向其宣讲了反诈骗的基本常识,同时指导该旅客下载并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临走前,该旅客虽仍心有余悸,但对于车站工作人员的感谢已是无以言表,不仅避免了经济损失,也提升了对电话诈骗的警惕性。

马踏站不仅组织车站职工对反诈骗的基本常识和典型案例进行学习,还加强对旅客进行反诈骗的广泛宣传,而此次能及时提醒旅客避免被骗,得益于日常的反诈骗宣传教育工作。(陆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