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北煤南运显成效,绿色发展有做为

2022-01-11 22:06: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颖

1月10日,随着1.06万吨重的71451次重载列车由浩吉铁路靖边东站发车,驶往襄州北站,标志着浩吉铁路万吨重载列车正式开行。(证券时报2022.01.10)

浩吉铁路,打通“黑金经济”南北大通道。浩吉铁路是我国历史上一次性建成并开通运营的里程最长的重载铁路,浩吉铁路的开通运营,实现了中国煤炭生产增长最快的陕蒙地区和煤炭消费增长最快的华中地区互联互通,是我国北煤南运的重要通道。浩吉铁路万吨重载列车开行后,将单趟最高发送量由6000吨提高至12000吨,煤炭运量实现翻倍。相对于原有的海运费和长江运费高,以及雨水季节汛期和非汛期的影响,运价波动很大,通过浩吉铁路运输时间更短,运费更平稳,不仅改变了过去中国煤炭资源由西至东,再经过海运江运才能到达华中地区的状况,对我国有效实现“北煤南运”,对于扩大煤炭“公转铁”运量,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

浩吉铁路,助力实现“公转铁”新方式。交通运输部一纸公文开始逐步调整运输结构,落实“公转铁”。未来铁路的货运量将“节节攀升”,同时我们也要明白背后的深意。公转铁不仅是一笔“经济账”,更是一笔“环保账”。随着中国铁路在落实“公转铁”项目的良好趋势,浩吉铁路凭成本低、运量大、运距远和速度快等优势,积极促进煤炭运输“公转铁”项目,大幅提升了“西煤东运、北煤南运”的通道能力。浩吉铁路在践行生态文明理念的生动写照,将有助于中国加快打赢蓝天保卫战,实现自己的诺言。

浩吉铁路,保护“人与生态和谐共生”。浩吉铁路的开通,对沿线城市起到了带动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中国铁路在坚持发展才是硬道理的同时,始终坚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两山论”。浩吉铁路为穿越沙漠,就通过对全线施工防尘降噪,增加涵洞等措施,保护了原本脆弱的生态环境,在原先移动沙丘的部位进行植草种树,将移动沙丘变成了牧民优质的草常跨越黄河,就在黄河岸边大量进行绿化,维护生态平衡。既要“黑色黄金”,又要“绿水青山”,浩吉铁路在落实好可持续发展,为建设美丽中国而不断贡献自己的力量。

浩吉铁路作为我国重要的重载铁路,集“经济”“绿色”“智能”于一身,将更好把“黑金经济”和保护环境两者兼得。(邓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