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推进铁路货运增量,让冬季更暖心

2022-01-11 21:46: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斌

1月10日,随着1.06万吨重的71451次重载列车由浩吉铁路靖边东站发车,驶往襄州北站,标志着浩吉铁路万吨重载列车正式开行。

据了解,浩吉铁路是我国历史上一次性建成并开通运营的里程最长的重载铁路,浩吉铁路的开通运营,实现了中国煤炭生产增长最快的陕蒙地区和煤炭消费增长最快的华中地区互联互通,是我国北煤南运的重要通道。浩吉铁路万吨重载列车开行后,将单趟最高发送量由6000吨提高至12000吨,煤炭运量将实现翻倍。

挖潜扩能,大力推进铁路货运增量。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在客运量受到严重影响的情况下,必须主动对接社会运输需要,突出抓好铁路货运增量工作。像煤炭这类大宗货物运输,关系到全国基础能源的供应保障,也具有提振经济的重要作用,要在全社会物流总需求疲软的背景下,采取多种措施,创新运输模式,提高运输水平,大力推进铁路货运增量,实现地方、铁路和企业多方共赢,展现国企在疫情期间的担当和作为。

受交通运输结构限制,过去我国大宗货物运输很大比例由公路运输承担,这不仅时效慢、耗能大、污染重,还导致运输成本高,不利于企业的发展。所以,随着我国“公转铁”行动的实施,铁路凭借成本低、运量大、运距远和速度快等优势,积极促进煤炭运输“公转铁”,大幅提升了“西煤东运、北煤南运”的通道能力。同时,“公转铁”带来了煤炭运输能力的提升,带来了公路尾气排放的减少,带来了生态环境的改善,这是努力践行生态文明理念的真实写照,有助于我们加快打赢蓝天保卫战。

提升运力,保障老百姓温暖过冬。煤炭是我国冬季供暖的主要能源,确保煤炭及时运输到位,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浩吉铁路万吨重载列车开行后,煤炭运量将实现翻倍,有利于畅通各地能源供应,保障地方煤炭储存量,全力保障老百姓温暖过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