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专列是出行中的“小确幸”,让旅途更温馨

2022-01-10 23:23: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维雄

什么?专列又开行了?这次专列又是为谁准备的?专列该怎么申请?近日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首趟返乡专列载着500名在海拉尔工作的油田职工到达大庆西站。

“专列”一词从数年前的陌生新奇到现在已变得司空见惯了,如此的认知变化实际上就是铁路发展下带给人民生活上的变化。现在每每听到专列一词,首先联想到的便是乘坐专列的旅客脸上露出的洋溢的笑容。

为什么乘坐专列的旅客总是满脸的喜悦?因为这一列列为他们专门开行的列车是社会发展下他们实实在在享受到的福祉,是出行中的“小确幸”。专列总是在被需要的时候及时出现,有时候专列是雪中送炭,更多时候专列是锦上添花。疫情缓和后的返工专列,顶着疫情的压力为上岗的人谋生活,为社会谋发展,返工专列是一份责任更是一项挑战;春运返乡专列为在异乡的“打工人”开辟更快的回家之路,让“千里相思一日逢”变得不再因为买不到票而那么遥不可及;高考专列就是“开着梦想的列车”,是莘莘学子赶考路上的“复兴号”;“春风得意马蹄疾”,坐着旅游专列数日便可览尽沿途的风景,旅游专列发挥“一线多游”的优势,受到广大“驴友”的一致好评。总得来说,专列总是为遭遇困难的人们提供最及时的帮助,为追求更加美好生活的人们提供更便利的交通,为社会秩序稳定和国家经济发展做出自己贡献。这样的专列坐上去又怎么不会心生喜悦,满面春光?

专列是人民群众的“福利”,在使得人民群众怡悦的同时,安全也是需要牢牢把握的。专列从规划到上线运行不是简单地一蹴而就,专列体现一个“专”字,铁路部门首先制定专列运行线路计划、保证运行的可行性;再对专列编组列车进行集中专项整治工作和全面杀菌消毒工作,保证列车本身的安全质量和运行质量;运行前经过专项定制、专人联络、专区候车、专人引导等工作,保证专列有计划开行;开行时对团体购票的旅客进行严格的测温扫码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健康保证。层层专心,严格把控下,专列乘坐人员没了买票难、坐车难的忧愁,没了在拥挤车站中因回家心切而慌乱的焦虑,少了和新冠病毒接触的危险,旅途的安全性得到了很好的保证,乘车体验变得好了起来,心情舒畅了,一切都变得安心了。

还有一周的时间,春运就要开始了,各地也将开行大量反乡专列。反乡专列开行有着分散式开行、集中性运送旅客的特点,让同一区间的流动人员分不同时间段返程,能在很大程度上缓解春运客流高峰期的压力。对于能预约到专列的外地工作人员来说,无疑是再好不过的,当然对那些不符合预约专列条件的人员来说,回家的路上也少了很多“竞争对手”。笔者提醒需要在春运期间反乡人员多留意所在地的专列信息,及时预约专列,早日与家人团聚。

专列——出行中的“小确幸”,让出行更温馨,让社会更和谐,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