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光缆接续:慢工出细活

2022-01-09 23:04: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严小冬

光缆接续是指把一条光缆终端与下一条光缆始端连接起来,以形成连续光缆线路的操作全过程。在高铁沿线两边的沟槽里埋设着通信光缆,高铁线有多长,光缆线就有多长。高铁通信光缆是承担站与站之间信息传送的物理载体,在高铁运行的过程中担负着重要的作用。铁路通信部门负责光缆的日常维护和运用,铁路通信人把沿线的光缆称之为大通道,可见通信光缆在通信系统中的地位之高。

通信光缆的日常维护主要是预防光缆受到伤害,防止光缆的中断。而一旦出现光缆中断需要通信维护人员以最快的时间完成光缆接续。光缆抢修往往抢的就是时间,将光缆以最快的时间接续好,就能将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然而对于经验老到的光缆维护通信工们深知越是这时候越是要沉着冷静应对,用海口高铁通信工区通信工冷宇峰的话说就是“光缆接续是细致的手工活,急不得,需要我们快中有慢”。 

所谓慢工才能出细活,对于光缆接续来说是绝对的细活,了解光缆接续的都知道,光缆纤芯是细如头发丝一般的存在,直径大约仅有8-10um,要想将这么细的光纤接起来,首先需要将光缆自光缆外护层、束管、外皮层层进行开剥,每下一次开剥刀力道都要恰到好处,用力过大会伤到纤芯,用力小了不能剥离,当然这需要经过长年累月的练习才能将这力道分寸把握好,其次开剥完成后需要手拿细丝进行酒精棉擦洗、用切割刀将端面切平整、熔接机接续、再盘纤,纤芯不像我们的头发丝,它弯曲到一定程度很容易折断,所以手拿纤芯进行这些操作也不是那么好拿捏的,它需要接续人员思路清晰,不急不躁,细细拿捏,一旦以上任何步骤造成光缆受伤或折断,那意味着一切都要重头再来,光缆抢修时间固然是重要,但是面对这样的细活,冷雨峰总结道:“出发时间要快、工具准备要快、接续流程要熟练、接续动作要麻利,但每次光纤的切割拿捏一定要慢慢应对”。

光缆接续抢修,是一项考验技术与心理的工作,慢下来并不是简单将动作放缓,而是多次反复练习熟练掌握后,对所有规定动作的细分,做到有的放矢收放自如。慢下来并不是向时间妥协,而是懂得了轻重缓急万无一失的重要性。光缆接续,是慢工出细活的最好体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