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文艺作品要体现铁路行业特性

2022-01-09 12:17: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长沙客运段    刘广

传达了中国文联第十一次、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精神,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两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集团作家、摄影家、书法家、美术家、音乐家和收藏家协会作工作汇报,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1月5日广州铁道)

         铁路的文艺创作,大致有以下几种关系:铁路文艺与铁路发展的关系、铁路文艺与当今时代的关系、铁路文艺与铁路职工的工作和生活的关系、铁路文艺与旅客的关系、铁路文艺与铁路精神的关系、铁路文艺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系、铁路文艺与正能量引领的关系等等,这些关系都是铁路文艺工作者在今后的创作道路上必须思考的问题。

       铁路在飞速发展的历程中,为铁路的文艺创作提供了取之不劲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铁路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应吃透生活底蕴,用有灵魂高度、有思想深度、有影响力的文艺作品,向社会立体呈现铁路企业在伟大时代的巨大贡献,真情描绘铁路企业在祖国日新月异的伟大实践中的时代价值,生动刻画五彩缤纷的美好生活图景,向国人乃至世界,展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铁路企业形象。

       历代的铁路文艺工作者,脚踏祖国神州大地,延续铁路历史文脉,根植于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沃土,汲取着中华文明绵绵不绝的力量和滋养。在铁路文艺作品的创作过程中,广大铁路文艺工作者,留下了铁路职工战天斗地、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光辉足迹,这些文艺作品,蕴含着铁路企业的先进文化,也体现着广大铁路干部职工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印记,体现了鲜明的铁路行业特性。

       铁路企业的一代代文艺工作者,始终与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为探求铁路企业的发展和全国人民的幸福之路作出了重要贡献。无论是战火纷飞的战争年代,还是激情燃烧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无数经典的铁路文艺作品,镌刻着许多难忘的铁路历史时刻,热情讴歌了不同历史时期铁路企业的优良传统,唱响了一部部昂扬奋进的时代凯歌。

     铁路企业的文艺作品,要把艺术创造力和铁路文化价值融合起来,从铁路的发展变化中发现创作主题、捕捉创新灵感,深刻反映铁路企业在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用文艺凝聚起奋勇前进的磅礴力量,只有这样,铁路企业的文艺发展道路,就能越走越宽广。(长沙客运段    刘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